失智照護平均月花5-6萬元 逾8成民眾也怕罹病卻沒準備

▲根據壽險業調查結果發現,9成民眾對社會保險無信心,退休理財最愛定存,其次是保險,而且7成青壯族喜好實支實付醫療險。(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壽險業調查結果發現,9成民眾對社會保險無信心,退休理財最愛定存,其次是保險,而且7成青壯族喜好實支實付醫療險。(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台灣每84人中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家庭每月平均照護費用約5至6萬元,國內壽險業調查亦發現,有85.59%民眾擔心自己未來罹患失智症,8成害怕病會拖累家人、影響生計,但也有82%國人尚未準備照護費用。面對沉重且漫長的失智之路,專家提醒對失智症應該多理解、早行動,才能從容面對並擁有良好的照護資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指出,全台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已多達1.2萬人,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進行的「失智症病識感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也發現,有高達62%民眾聽過年輕型失智症,但仍有近4成(39.19%)受訪者認為失智症只會發生在65歲以上的長者,輕忽了年輕失智的風險。

此外,有高達85.59%受訪者擔心自己未來罹患失智症,8成的人害怕病會拖累家人、影響生計,但也有82%國人尚未準備照護費用。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失智家庭每月平均照護費用約5萬元至6萬元,而調查結果顯示有74.48%的人認為每月只需花費5萬元以下就夠了,甚至37.24%的人覺得3萬元以下及3萬至5萬元,顯示民眾對失智症照護費用的估算與實際狀況有落差。

而相較高齡失智,年輕型失智患者正值青壯階段,往往是一個家庭的重要支柱,一旦罹病不但會影響個人職涯發展,連帶家庭經濟也將陷入困頓,調查結果發現,在年輕型失智對家庭的影響,大部分民眾認為以照護難度提高(70.06%)影響最大,其次擔憂依序為職涯被迫中斷(65.04%)與財務衝擊(62.9%)等最為強烈。

至於要如何預防失智症?調查結果指出,超過3成的受訪者認為服用保健食品(如銀杏或椰子油)能有效預防失智症,又以30歲世代不甚正確的認知程度最高達5成,但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指出,目前並沒有充分且足夠的研究結果,能支持該論點,也就是說「透過吃保健食品來預防或治療失智症」是不甚正確的觀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