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南開山里銅板美食 飄香超過一甲子的「菜粽專家」

▲菜粽配上味噌湯,許多台南人的早餐,就這麼吃了幾十年。(圖/記者陳聖璋攝)
▲菜粽配上味噌湯,許多台南人的早餐,就這麼吃了幾十年。(圖/記者陳聖璋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開山里因警報烏龍事件一夕爆紅,民眾開始熱搜該里的人、事、物,美食當然是必搜項目。位於開山里府前路的「圓環頂肉粽菜粽專家」,民國43年開業至今,許多主顧從孩童吃到已成「阿祖」、「阿公」了,還是常常光顧,因為,這一味,已是生活的日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放進肥、瘦2種肉的肉粽。(圖/記者陳聖璋攝)

一顆菜粽配上一碗味噌湯,許多台南人的早餐就這麼吃;「圓環頂肉粽菜粽專家」第一代在圓環頂經營俗稱的「飯桌」,因為每天常要倒掉許多剩菜,老闆生性勤儉,覺得太浪費,因此轉念賣起粽子,想不到粽子生意更好,因為粽子讓許多幹粗活的,有飽足感。如今已是第三代接手,場景、人事更迭,不變的是堅持的傳統。

溫熱不燙口的菜粽一端上桌,花生粉的香氣撲鼻;特選的大粒花生,鬆軟、香甜;精選的糯米,口感軟硬適中;沾上花生粉與特製醬料,這一口,你不說讚都不行。老闆娘說,粽子要好吃,訣竅在於綁的技術,綁太緊,粽子會煮不熟;綁太鬆,會跑進太多水分,就散了。


▲菜粽配上大骨熬製的味噌湯,滿足你的味蕾,也飽足你的胃。(圖/記者陳聖璋攝)

「所有的食材都是台灣的,絕不用進口的」,老闆娘強調,比較貴,但實在。來自雲林的糯米,必須混合新舊米,因為只用新米,會太軟爛;花生是特別挑選的,比一般的來得大,老闆娘指出,進口的花生不會甜,一定要台灣的花生,才有香氣、才會甜。

肉粽裡放進肥、瘦2種肉、不死鹹的鹹鴨蛋黃、特別挑選、10元銅板大小的香菇,老闆娘表示,當初因客人對五花肉的反應不一,才改放肥肉與瘦肉。「雖然成本提高,但讓客人滿意,生意才能做得長久」。


▲新鮮虱目魚肉打成魚漿的「浮水魚羹」,與肉粽是絕配。(圖/記者陳聖璋攝)


▲一顆菜粽加上一碗味噌湯,50元就能飽足一餐。(圖/記者陳聖璋攝)

味噌湯是與粽子絕配的靈魂角色,除了台灣在地的小魚乾、柴魚外,以大骨熬煮湯底,口感稍有Q度的豆腐是不易散掉的老豆腐。而浮水魚羹採用台南在地的虱目魚,每日現打成魚漿,每一口都吃得到新鮮魚肉的香甜,同樣以大骨熬的湯底,特別放入筍絲,提出鮮味。

菜粽與肉粽各有喜好的客人,吃了幾十年,就是不會變,沾的是不一樣的特製醬料,但一樣的是那味覺的滿足。流傳的不只是粽子,也是許多的人生回憶;傳承一甲子不變的味道,下次到台南來,你一定要試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