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自閉「星兒」感受世界 長庚科大青年讓愛蔓延

▲志工們規劃有趣的團康小遊戲,訓練星兒們團隊合作、動作協調等能力。(圖/教育部提供)
▲志工們規劃有趣的團康小遊戲,訓練星兒們團隊合作、動作協調等能力。(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一群來自長庚科技大學星兒志工社的青年志工,擁有護理系、幼保系的專業背景,今(108)年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資源,入選「青年志工參與服務計畫」,於暑期辦理為期兩天的「農夏一科星-108年暑期服務喘息營」,帶著「星兒」走出戶外,陪伴他們打開觸覺、視覺、嗅覺等感官去感受這個世界,在盛夏期間讓愛蔓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科技大學星兒志工社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0年,長期關懷「星兒」(泛指自閉症孩童),每年他們規劃不同的主題營隊,今年則以「科技」、「農業」為主題,安排一系列的行程,前往新竹科學園區探索館、十二寮休閒農園等地方,結合農園導覽,規劃一系列寓教於樂的團康遊戲,讓星兒從遊戲中了解農場的農作物,並讓星兒們從活動中訓練團隊合作、口語表達、動作協調等能力。

新北市自閉症潛能開發中心的胡素萍老師說,我們每天都會看到星星,但星星距離我們很遙遠,就像「星兒」一樣,他們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等待我們去理解他們,每位星兒都是最獨特閃耀的星星,因此以「星兒」稱呼自閉症孩童。胡老師也表示,青年志工們有這個機會可以自主提案,著手規畫適合星兒們參與的活動,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也是在這個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能力。

這次的服務由長庚科技大學星兒志工社同學呂培暄擔任隊長,與社團志工們共同策畫,希望讓星兒家長得到喘息的機會,也帶星兒們走出戶外,讓更多人看到他們可愛單純之處;社團學長陳麒文服務星兒3年,他也表示,每一次陪伴不同的星兒,也許在一開始看不見他們的進步,但將時間拉長,每位星兒都是有所成長的,能從服務中看見他們的特質與成長軌跡,是他做志願服務最大的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