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大發現 澎湖天軍殿中大總統與梁啟超楹聯

▲澎湖天軍殿供奉武財神趙公明,但是殿內樑柱竟有大總統徐世昌與國學大師梁啟超落款題字的楹聯。(圖/記者張塵攝,2019.07.29)
▲澎湖天軍殿供奉武財神趙公明,但是殿內樑柱竟有大總統徐世昌與國學大師梁啟超落款題字的楹聯。(圖/記者張塵攝,2019.07.29)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在澎湖湖西成功村有一間天軍殿,廟裡供奉武財神趙公明,但是殿內樑柱竟有兩幅名人楹聯,一幅是大總統徐世昌落款鐫刻「義勇冠三軍長坂威風豈獨一身都是膽、神靈昭百世遺民崇拜真教萬眾盡低頭」;另一幅則是國學大師梁啟超題字「法雨洗金鞭威雄北極驅魅惟憑黑虎、明神護赤子澤被西灜歸靈每托玄鴉」,也讓這間離島的鄉村廟宇一夕爆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72902
▲1933年天軍殿重建時,港底(成功村舊名)鄉親李黃海在北京任官,因為熟識國民政府的政要西流,向中華民國第二任大總統徐世昌、國學大師梁啟超求字而來。(圖/記者張塵攝,2019.07.29)

據了解,兩幅楹聯是1933年天軍殿重建時,港底(成功村舊名)鄉親李黃海在北京任官,因為熟識國民政府的政要西流,澎湖名人吳爾聰特商請李黃海向中華民國第二任大總統徐世昌、國學大師梁啟超求字而來。特別是李黃海與林獻堂熟稔,林獻堂又招待過梁啟超赴台遊歷及募款,關係一拉,梁啟超和李黃海自是親近,天軍殿墨寶之事水到渠成。

108072903
▲天軍殿主祀趙府元帥公明,就是俗稱的武財神,全澎湖只此一尊,副祀二溫主、李千歲、城隍爺、聖帝祖、子龍爺、哪吒太子等諸神。(圖/記者張塵攝,2019.07.29)

天軍殿主祀趙府元帥公明,就是俗稱的武財神,全澎湖只此一尊,副祀二溫主、李千歲、城隍爺、聖帝祖、子龍爺、哪吒太子等諸神。成功天軍殿知名度雖不高,然廟貌造型獨特,廟方也未設置委員會,一切廟務由四個甲頭,輪流擔任的鄉佬做主,每年農曆3月16日主祀聖誕期間,廟方都會舉行熱鬧的祭祀活動,依循宗教科儀辦理建醮儀式。

澎湖縣長賴峰偉說明,澎湖是唐山過台灣的中繼站,民間保存了許多珍貴文物,縣府將請文化局邀集文史工作者做田野調查,讓後代子孫能明瞭先民披荊斬棘、蓽路藍縷的遷移軌跡,為兩岸的永久和平建立論述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