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保加利亞買F-16戰機 可能與台灣同批次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不顧總統反對!保加利亞國會通過購買8架F-16 Block 70 戰鬥機,以取代老舊的米格29(MiG-29)戰機。保國購買的F-16戰機可能與我國空軍同批次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保加利亞總統雷得夫(Rumen Radev)認為F-16戰機太貴,因而在23日否決F-16戰機採購案。不過,保國國會仍在26日以128比73票,還有3人棄權的狀況下,通過採購8架F-16 Block 70 戰機,其中2架為雙座型。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美方人士透露售台的F-16戰機將是F-16 Block70,如果消息正確,保加利亞與我國空軍購買的F-16將是相同批次。

F-16V是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促銷改良型F-16的名稱,並非美軍正式型號。美軍稱其為F-16 Block70/72,70與72批次(Block)差異在於使用的發動機不同。F-16從第30批次開始,就同時使用F110與F100兩種引擎,使用F100發動機的批次則在尾數加2。

F-16V最大改良處為換裝一具AN/APG-83型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可以同時執行搜索、追蹤、鎖定多個目標,射控系統能夠發射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提升近距離纏鬥能力,另外也延長飛機結構壽命,是目前性能最強的F-16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