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飆到94少女胖到像大媽!狂甩30公斤竟意外治癒糖尿病

▲少女因過重至減肥門診就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少女因過重至減肥門診就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23歲小安,有著150公分、94公斤、BMI值高達42的身材,讓她看起來像個中年婦女。希望小安能有健康體態,媽媽帶她到醫院減重門診。一般外科醫師評估小安屬病態型肥胖,與小安及媽媽討論後,建議做胃袖狀切除手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術前抽血檢查,發現小安有糖尿病及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糖化血紅素8,高於正常值6.5,一年無月經。執行手術後三天出院,三個月後,內分泌變正常,月經來了;糖化血色素也降到5.8,糖尿病痊癒。一年後,小安體重降到64公斤,過著輕盈的健康生活。

小安原本只是單純希望有好的身形外表而減重,沒想到卻意外治癒糖尿病和多囊卵巢症候群。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指出,歐美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確實對「糖尿病」具療效。由於體重降低會讓內分泌及代謝系統變正常,所以減重成功後,小安的多囊卵巢症候群也不藥而癒。

張健輝表示,BMI值超過40屬於「病態型肥胖」,需要積極以減重手術治療。目前減重手術的主流是胃袖狀切除術,手術是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三個0.5到1.5公分的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可藉以減少胃容量及飢餓賀爾蒙,增加飽足賀爾蒙,減重效果顯著,約可減少多餘體重的五成到六成。

手術前,醫師會做各項評估,包括內分泌檢查、心臟超音波、呼吸功能和睡眠檢查,還會透過營養師門診與身心科門診,確定病患無其他問題,才會正式進入手術的療程。

維持健康體態,務必時時檢視自身的各項生理數值,並養成正確飲食及正常作息生活習慣。張健輝提醒,一旦發現自己正邁向肥胖或是已經處於肥胖狀態,務必請醫師提供專業減重建議,並配合運動及飲食調整,放鬆心情,勿躁進想快速減重,也不要聽信無醫學根據的減重偏方,才能瘦得健康,找回真正的自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