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當免稅品成政治毒藥 綠委提告想遮羞還是討公道

蔡英文總統行前發表「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談話,返國後意外爆發國安單位走私巨量菸品案。(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行前發表「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談話,返國後意外爆發國安單位走私巨量菸品案。(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爆發國安人員走私菸品案,不但上了國際媒體,隨機出訪的立委也因為華航受訪的一句「好像全機就蔡英文沒買免稅品」憤而提告。莫非「在機上買免稅品」真的成了一件羞恥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3名主管30日接受廣播節目訪談,主持人問這次蔡英文總統有沒有買免稅品?空服處主管回答「好像全機就蔡英文沒買」。

蔡英文總統此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空軍F16戰機伴飛護航。(圖 / 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沒有預料到「國安走私菸品案」搶走國人對出訪成果的焦點。(圖 / 總統府提供)

華航本來是要幫蔡英文總統講話,但一番美意卻意外變成「嚴重羞辱」其他機上乘客,尤其是另外三名隨機出訪的立委。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發出聲明,指華航嚴重誤導全國各界對專機出訪人員的印象,包含他在內的許多隨團出訪人員,其實並沒有購買免稅品,這樣的說法已經「嚴重侮辱」這些人,他決定委由律師正式對華航發言者提出告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表示,這已經嚴重損害所有無端捲入者的名譽,他一定提告到底,讓司法還給無辜者一個公道。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去函華航,要求查明是否有人冒用她的名字購買免稅品。管碧玲也宣布,誰查到她這次隨蔡總統出訪,若她有買任何華航的免稅品,她就在華航總公司「發雞排」且「無限量」。

三名立委大剌剌的舉動,引發不少民眾驚訝與議論,現在怎麼在「飛機上買免稅品」也成為「極其羞恥」的事?成為民眾在街頭巷尾談笑的話題。

過去不當罵人,是「三字經、國罵」,後來演變成批評對方宛如「某某某」政治人物,對方就可能名譽受損,不滿憤而提告。現在莫非指人的行為簡直就像「在機上買免稅品」,就能傷人名譽,讓人感到極為羞恥,無法承擔?

從民眾對「出訪走私菸品案」的觀感,到立委們不滿華航發言的憤怒大動作,似乎可以看出這起事件如何重創蔡英文政府團隊的聲望。

司法單位能否盡速追查菸品案的始末,讓事件水落石出,才能真正還蔡總統清白,否則「買機上免稅品」,真的會變成以後罵人的代名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