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醫目睹友人倒地不治!「誘發猝死」四大警訊不可忽視

▲ YouTuber醫師賈大夫,引述自身好友例子,呼籲大眾重視「猝死」危險性。(圖/賈大夫 Dr.Jia 授權)
▲ YouTuber醫師賈大夫,引述自身好友例子,呼籲大眾重視「猝死」危險性。(圖/賈大夫 Dr.Jia 授權)

影像中心 / 綜合報導

過勞猝死、熬夜猝死…類似的社會新聞近年可以說是十分常見,大學主修中醫臨床的Youtuber「賈大夫 Dr.Jia」,分享大學曾目睹好友在自己眼前猝死的案例,希望能透過好友的故事,呼籲大家不要忽視這些壞習慣,並提出「四大猝死誘因」告訴大家,「心臟猝死」其實距離你我都不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目睹友人倒地不治!「誘發猝死」四大警訊不可忽視
▲ 賈大夫拍攝影片,呼籲大眾重視「猝死」的危險性。(圖/賈大夫 Dr.Jia 授權)

醫師「賈大夫 Dr.Jia」在影片表示,醫大生課業可以說是相當繁重,好友為慶祝解脫學期考試,即使感冒也想好好揮汗打一場籃球,未料在冷天中打了20分鐘左右,好友突喘不過氣,轉眼間下巴垂直重擊地板,「嗑」一聲倒地不起!

當時作為大三生的賈大夫,立馬衝上前進行基本急救治療,也趕緊叫一旁朋友呼叫救護車,期間他們不斷向倒地不起的好友進行CPR,但最終醫院搶救6小時後,仍宣告不治,好友的青春遺憾地畫下句點。

醫目睹友人倒地不治!「誘發猝死」四大警訊不可忽視
▲ 經過六小時搶救,賈大夫好友被醫院宣告,死亡原因是因心臟猝死。(圖/賈大夫 Dr.Jia 授權)

賈大夫表示,當時的他無法想像上一秒活潑亂跳的人,下一秒就離開人世,對於摯友的離世,他坦言無力感很重,心情因此受到影響持續半個月,最後聽聞確診好友是死於「心臟猝死」,「會不會那時不打球,(他)就不會死」這樣的想法在賈大夫心中油然而生。

醫目睹友人倒地不治!「誘發猝死」四大警訊不可忽視
▲ 賈大夫表示友人當時是感冒的狀態,懷疑當時造成猝死原因和感冒有關。(圖/賈大夫 Dr.Jia 授權)

透過好友的案例,賈大夫希望能呼籲大家不要忽視「心臟猝死」的健康議題。他推測當時好友猝死的原因,可能跟「感冒」、「過度疲勞」有關。賈大夫猜想好友當時應該是病毒型感冒引發的病毒心肌炎,造成猝死原因。他在影片中解釋,由於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結構,和人體心肌細胞結構極為相似,所以在人類進行免疫抗病毒的時候,也誤攻了人體的心肌細胞,造成心肌細胞的受損,進而導致心臟猝死。

醫目睹友人倒地不治!「誘發猝死」四大警訊不可忽視
▲ 賈大夫表示當時友人因考試,連續熬夜好幾天。(圖/賈大夫 Dr.Jia 授權)

接著賈大夫補充,加上當時正值大考時期,得知好友在考試前連續熬夜3~4天,複習考試內容至凌晨2、3點,早上7、8點又繼續看書,過度疲勞也是造成猝死的誘因。賈大夫表示「經常熬夜」的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紊亂,因而誘發心律失常,且長期熬夜會造成血管栓塞等等症狀。



影片中賈大夫也指出「猝死四大警訊」,指出猝死前有哪些身體信號:

一、過度出汗:

人體在平靜、無運動的狀態,突然大量冒汗如更年期的嘲熱或盜汗。

二、胸痛:

典型冠心病的症狀,多為胸骨後疼痛,有時疼痛會蔓延至後背和上腹疼痛,

且主要以「悶痛」為大宗。

三、疼痛:

是所有信號最容易被發現的身體警訊。若你感受到胸部激烈疼痛,

像是「壓榨感、撕裂感、針刺感」等,必須要提高警覺,身體已經發出警告了。

四、憋氣、口唇發紫:

人體血氧急速下降的症狀。

醫目睹友人倒地不治!「誘發猝死」四大警訊不可忽視
▲ 賈大夫呼籲年輕人,不要因年輕就拚命工作,珍惜健康、病痛及早發現、治療才是正解之道。(圖/賈大夫 Dr.Jia 授權)

賈大夫也特別指出易引發猝死的「催化劑」:如過度疲勞、經常熬夜、生活壓力大、過度肥胖等。

目前已從研究所畢業、在醫院工作的賈大夫,向《NOWnews》表示,拍攝影片建立YouTube頻道除了是讓更多人了解中醫、接受中醫以外,也是希望能透過影片叮嚀自己、呼籲他人重視健康:「不要趁年輕拼命地工作,熬夜浪費身體健康,拼命吃喝玩樂消耗自己的生命。」(影音編輯:謝美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