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特別的儀式!冰島舉辦首見「冰河告別式」敲響末日警鐘

▲全球暖化造成極地冰川大量溶解。(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全球暖化造成極地冰川大量溶解。(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近日熱浪襲擊歐洲,英國甚至創下史上最高溫紀錄,但在多年全球暖化下,造成的後果已經不只是人類或動物的死亡,而是整個自然環境逐步走向毀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 月 18 日,北歐冰島將舉行一場特別的告別式,要告別的對象是一條名為「 Okjökull 」的冰河,它是冰島第一條因為氣候變遷而消失的冰河,也敲響了冰河的末日警鐘。 Okjökull 冰河位於冰島西邊,近年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冰雪加速融化,冰河大面積溶解。科學雜誌統計, 2014 年 Okjökull 冰河的面積從原本的 9.3 平方公里,大幅縮減剩下 0.4 平方公里,連原本的 7% 都不到。

美國萊斯大學( Rice University )的學者, 2018 年出產了一部名為《很不 OK 》( Not Ok )的紀錄片,以該冰河的第一視角,完整記錄 Okjökull 自 2014 年起的融冰過程,引起廣大迴響。



在 8 月 18 日的「告別式」中,將會正式為 Okjökull 豎立紀念碑,上面會刻著「 Ok 是冰島第一條失去冰河地位的冰河。在未來的 200 年,所有的冰河都將殊途同歸。這個紀念碑是為了承認,我們知道現在所發生的事,以及應該採取的行動。只有你會知道我們是否說到做到。」

確實, Okjökull 是冰島第一條「失去資格」的冰河,但不會是最後一條,科學家並非杞人憂天。外媒報導,冰島其他冰川,如 Skaftafeljökull, Breiðamerkurjökull 等,都面臨消失危機。有居民從 2012 年到 2019 年,每年都在固定的季節和時間點拍下冰河概況照片,經過比對,冰河面積的減少清晰可見,冰島大學教授古芬娜( Guðfinna Th Aðalgeirsdóttir )指出,自從 2000 年以來,冰島被冰川覆蓋的面積縮小了將近 750 平方公里。



科學家強調,為 Okjökull 冰河豎立紀念碑,最重要的目的,是向所有還活在地球上的生者呼籲,盼望能集體回應冰河的急速消失,以及氣候變遷的持續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