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林美慧/當孩子說:「我來教你放下」

▲5歲男童「典典」因偷帶手機到補習班,回家差點被媽媽打時,有條有理地跟媽媽講道理。(圖/翻攝《關於阿典典的生活趣》臉書粉絲團)
▲5歲男童「典典」因偷帶手機到補習班,回家差點被媽媽打時,有條有理地跟媽媽講道理。(圖/翻攝《關於阿典典的生活趣》臉書粉絲團)

文 / 林美慧

假設有一天,孩子做錯事,正在教導孩子正確道理,講也講不聽、說也說不動,實在氣不過了,真的氣沖沖拿起棍子準備下手時,孩子突然冒出一句:「你先不要激動,我來教你放下!」這時候的妳,會是什麼反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兩天看到一部讓我很有感觸、也充滿話題性的影片即是如此,一個小孩偷帶手機到學校,回家後被媽媽修理,影片中的媽媽手拿著藤條,孩子站得遠遠、哭得抽蓄,拍影片的長輩笑得大聲,看影片的網友或許也是,影片曝光後立刻引發熱議,有人笑說「真的快笑死」、「好會說話的小朋友」、「這辯才無礙啊」,也有人笑說「怎麼才打一下」、「比媽媽還激動是怎麼一回事」、「怎麼跟我兒子好像,快氣死」...等等之類的;當這件事只是出現在網路上,許多人都是一笑置之,而我看到卻是媽媽與孩子溝通的問題。

為人母、為人師的我,心情很複雜!看見孩子哭成這樣,卻又如此口條清晰的跟媽媽做雙向溝通,既是心疼孩子,也是不捨媽媽;深知教育孩子的甘苦,加上三十幾年的幼教經驗,從小帶大的孩子有幾萬人,而在這影片中,我看到一個反應很機靈的小男孩,在這樣的情況下,同年齡的孩子可能只會哇哇大哭、一句話也不敢反駁,但這個男生卻能如此思緒清晰,口條極佳的和媽媽一來一往溝通著,表示這孩子的反應能力很好,反應強度也是偏強的,可想而知,媽媽在教育男孩時花費不少心思,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才不得不動用藤條!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成為社會優秀之才,總覺得自己的教養方式就是最適合孩子的,總以為「孩子是我生的,還有誰比我更了解他/她?」這句話,我聽過幾千個媽媽說過了;但相信我,妳,還真不了解妳的孩子呢!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當然完全不一樣,同一種教養方式絕對不適用於兩個以上的孩子,這些我們都知道,但就是不願深入了解。當孩子做錯事時,是應該讓孩子了解做錯什麼事,給予正確觀念及做法,並告知下次再做錯會有什麼懲罰,而不是一次次的討價還價,更不是為了要求孩子說句道歉,下次相同的情況一樣會再出現!身為父母,確實是一輩子需要學習的身分,也是一輩子無法辭職的職位。

可曾想過,為什麼孩子在妳快生氣時就哭到驚天地泣鬼神?可能是孩子氣質的反應閾較低,所以太過敏感,其實這類的孩子反而容易溝通,妳應該傳遞給他的是清楚的界限,讓他知道遵守的尺度;又可能孩子在妳已經氣到頭髮都捲了卻是一點反應也沒有?那肯定是妳的孩子反應閾太高,神經太大條了,絕對不是故意不聽話或不理妳,這時候媽媽就該重複的、眼神交流的在孩子面前強調現在要做的事情,這樣妳的「指令」才會奏效!

當孩子跟妳說:「妳先別激動,我來教你放下」時,這時候的妳該怎麼做?

先換位思考,假如今天妳是孩子,都這樣說出口了,肯定會想要媽媽聽自己在想什麼,即便知道自己理虧,還是想替自己爭取最小的懲戒,對吧!今天既然孩子這麼有條理、有邏輯在跟妳「講道理」的同時,表示這個孩子是可以好好溝通的,就放下身分與孩子真心對話吧!聽聽孩子的想法及訴求,也讓孩子知道妳生氣的原因以及懲罰的輕重,有時候媽媽的小改變是可以影響孩子一輩子的呢!

●作者:林美慧/兩岸親子未來學與幼兒教育專家、暐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