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幼全面上路 全教總籲:公共化才是解藥

▲準公托幼兒園家長每月繳交費用不超過4,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再減1,000元,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免費」。(圖/記者張塵攝,2019.07.19)
▲準公托幼兒園家長每月繳交費用不超過4,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再減1,000元,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免費」。(圖/記者張塵攝,2019.07.19)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準公共幼兒園政策將於8月1日起全台實施,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3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大力補助家長就讀準公幼的學費,但公共化(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的開辦數量卻遠遠不足,全教總幼委會主委張馨仁指出,推行準公幼便間接排擠了設立公幼的資源,呼籲政府應該迅速設立公共化問兒園,才能產生質的提升,而不是單純量的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全的托育環境是改善少子化的一環,全教總指出,目前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的進度遠遠不如期待,政府目前轉而大力補助私幼,雖然名為準公共化計畫,但勢必更不利於增設公幼以及非營利幼兒園,社會各界對於準公共化政策悲觀看待,除了認為政府沒有手段跟決心控管私幼品質,也認為補助私幼政策並不會降低家長負擔,將推行的準公共化政策是「幼兒教育公共化的全面淪陷」。

張馨仁表示,學前教育應該往真正的公共化前進,準公共化應該是作為補充,因為公共化的數量沒有辦法新增那麼多,就先用準公共化的方式去補充公共化的不足,但從107年準公共化開始實施到現在發現,準公共已經不是「補充不足」,反而捨本逐末以準公共化為主、公共化為輔去衝高數量。

張馨仁補充,在108學年度預計增設的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六都中以桃園市的1022個幼兒名額最高,台北市814個名額居次,而台南市則僅新增了180個名額敬陪末座,其他都用準公共化的名額補足,以現行的公共化幼兒園比例,台北市達到42%最高,新北市33%、桃園市24%、高雄市24%、台南市23%、台中市20%。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擔心,準公共化的政策會排除原本應該增加的公共化數量,這些數據是長達10到20年的發展結果,數字顯現出來最嚴重的問題的就是「抽籤」,很多幼兒的家長要去排隊抽籤,但是僧多粥少,呼籲地方與中央合作,應該快速提供公共化、非營利,「把這些錢補助給家長,那他就是福利政策而不是教育政策」。

張旭政指出,中央與地方政府必須用總體國人對幼教的需要分配經費,在小小的台灣,同樣是納稅人的家長,進入公共幼兒園的機會卻大大的不同,呼籲政府應該增設真正的公共化幼兒園,重要性遠遠高於用社會福利的方式,將教育經費分散。

教育部則回應,目前已擴展平價教保服務作為政策主軸之一,到113年將滿足70%的幼兒都能享受平價教保的服務,全教總訴求公共化的加入、加量也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希望在113年要增加3千班的公共化幼兒園,預計再增加8.6萬就學名額,是過去16年的2.2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