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剛啟動純網銀元年 美早在24年前就設立 

▲台灣純網銀政策,終於朝更開放的道路前進,主導權問題不妨留給市場決定。(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純網銀政策,終於朝更開放的道路前進,主導權問題不妨留給市場決定。(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金管會30日公布申請純網銀執照的3團隊全過關,今年儼然成為「純網銀元年」。回顧全球純網銀發展,全球首家純網銀早在24年前就在美國成立,後來英國、澳洲也跟上腳步,至於亞洲除了日、韓有純網銀外,香港與新加坡也將於今年上半年與下半年釋出執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已邁入無現金化時代,透過互聯網使用金融服務已是趨勢,而台灣開啟「純網銀元年」,金管會也公布中華電信和兆豐銀行為首的國家隊「將來銀行」、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LINE Financial)與台北富邦銀行為主的LINE BANK,以及樂天國票團隊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3家申請均過關獲准設立籌備處經營純網銀業務。

觀察全球純網銀發展,將來銀行指出,最早是美國於1995年誕生全球首家純網銀SFNB,當時帶給金融圈極大震撼,英國於2016年成立的純網銀Monzo,客戶數也已突破200萬人大關,並已將觸角延及美國、澳洲。

亞洲國家除了日本、韓國分別於2000年、2017年設立首家純網銀外,香港也已於今年上半年釋出8張虛擬銀行(即純網銀)執照,新加坡則預計於今年下半年釋出5張純網銀執照。而從拿到設立許可到正式營業的時間,以韓國現有的2家K-Bank與Kakao Bank為例,分別是8個月以及21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申請的團隊之一,樂天國際商業銀行是由日本樂天銀行和國票金控合資成立,是申請純網銀三家業者中唯一的純金融團隊,也是唯一具有經營純網銀經驗團隊。而日本樂天銀行為日本最大且獲利第一的純網路銀行,累積超過18年的純網銀經驗,開戶數超過720萬戶。

如今透過互聯網使用金融服務、無現金化已是趨勢,全球純網銀趨勢方興未艾,在講究方便之餘,「資訊安全」也變成當代課題。將來銀行就指出,籌備處團隊密集研究海內外趨勢、積極佈建生態圈,並更以資訊安全擘劃為前提,希望推動台灣金融科技產業邁入下一世代。LINE Bank籌備處也以為全民提供創新、安心的個人金融體驗為首要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