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月球上同時放開鎯頭和羽毛 哪個先落地?

▲48年前,美國阿波羅十五號太空人用鎯頭和羽毛,證明伽利略是對的。(圖/翻攝自NASA)
▲48年前,美國阿波羅十五號太空人用鎯頭和羽毛,證明伽利略是對的。(圖/翻攝自NASA)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先試著猜猜看,如果你身在月球上,一手拿著鎯頭、一手拿著羽毛,同時放手的話,哪個會先落地?依照伽利略的理論,兩者應該會同時落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都曾經在課本上讀過伽利略的比薩斜塔上的實驗吧!就是同時放開兩顆材質相同、重量不同的球,兩顆球會同時落地。其實這個問題,曾經是科學界爭論很久的議題。由於這個故事來自於伽利略學生溫琴佐·維維亞尼(Vincenzo Viviani )的傳記,伽利略流傳於世的紀錄中,並沒有這件事情,所以很多人認為,這只是個傳奇故事,而不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事實上,有歷史紀錄的第一次實驗,是1586年荷蘭人西蒙·史蒂文(Simon Stevin)在台夫特教堂塔頂完成的。然而,對大多數的年輕學子而言,總會受到亞里斯多德的影響,認為應該是重量比較重的物體會先落地,畢竟在地球上,多數物體都會受到空氣阻力的影響,讓實驗出現不同的結果。

為此,48年前,也就是1971年8月2日,美國太空總署阿波羅15號上的太空人大衛·史考特(David Scott )在月球表面上用一把鎯頭和一根羽毛重複了這個實驗,由於月球表面沒有空氣阻力,所以電視機前的觀眾,可以清楚地看到鎯頭與羽毛同時落在月球表面上。

離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已經50年了,就算離這個實驗,也已經48年了。你還覺得鎯頭會先落地嗎?

影片由B.C.&Lowy翻譯為中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