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 你所不知道的日本酒世界

▲《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今田美穗(圖/天馬行空)
▲《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今田美穗(圖/天馬行空)

文 / iLOOK電影雜誌

過去在日本,釀酒廠一向被視為女性止步之處,也從不允許女性從事任何與釀酒有關的工作。然而,近年來,在清酒持續進化的過程當中,我們在日本清酒界的各個角落,都能看見傑出女性活躍的身影,無論是擔任藏元(酒廠管理人)、杜氏(首席釀酒師),甚至是推廣、侍酒師等等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圖/天馬行空)
▲《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圖/天馬行空)

透明清澈的日本酒沒有顏色,觀眾也無法透過影像品嘗味道、嗅到香氣,「電影並不能展現日本酒的精髓,那就是它清香、濃郁的香氣和細膩的味道。」因此小西未來導演在選擇拍攝對象時,也為影像部份下了非常多工夫,除了充滿溫度的故事,更需要能為電影增添色彩的題材──以電影《天人交戰》中多視角的敘事手法為靈感發想,他最後選中分別處於釀酒產業不同環節的三位傑出女性,首先是擅長餐酒搭配的最強侍酒師千葉麻里繪,希望透過食物讓畫面更加豐富,而後是外籍日本酒顧問瑞貝卡,以陌生面孔遊走日本酒世界,最後找到了為老字號酒藏開創新未來的女性杜氏今田美穗,從不同角度切入日本酒,在拍攝過程中也意外發現三人的共通點:「在大自然中成長、青少年時期遇過某種形式的艱難」,並以她們各自的方式守護、傳承日本酒。

透過餐酒搭配、自然風光、三人充滿希望的奮鬥史,紀錄片《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希望帶領觀眾放下成見,一同感受日本酒餘韻無窮的初心美好。《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將於8月16日上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