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收割趣」活動 讓小朋友體會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小朋友參與「收割趣」的教學活動,並捲起褲管充當一日小農夫。(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小朋友參與「收割趣」的教學活動,並捲起褲管充當一日小農夫。(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為讓小朋友認識稻作生長的過程,體會耕作的辛勞,新北市金山區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學童與家長,今(3)日捲起褲管充當一日農夫;只見大夥在豔陽下割稻、傳稻、打穀、篩米,此時臉上的汗珠如同田裡稻米一樣耀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活動的參與者包括幼童、父母與報名參加的割稻志工,大夥在豔陽下收割後,在稻田中拉著花布條排成「米」字,讓孩子認識豐收的主食;支持活動的孟宸媽媽認為,這次的「收割趣」教學十分有意義,讓孩子親身體驗種稻收割的過程,認識自己每天吃的米飯是如何生長,感謝為土地努力付出的大家。

▲這次活動的參與者包括幼童、父母,及報名參加的割稻志工。(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金美國小校長邱華璋說,透過一系列實作勞動的過程,讓孩子知道吃的米是怎麼來,家長們帶著孩子一起下田收割,成為附幼的最佳課程夥伴;金美附幼教師團隊思考後續課程的延伸,讓孩子了解食物的產地、節氣時令,及田裡豐富生物的生態,進而對自己生長的土地產生連結,再從連結中激發自覺與認同。

金美附幼主任張馨仁表示,與春雷環境學社進行跨界合作,執行長廖仁慧協助農地的租用與簽約,在地農民林紅甘平時協助土地整理,在地農民黃文俊擔任學校的農地老師,教導孩子們農作知識;有塊故鄉土地讓孩子可以插秧、照顧、施肥、除草、收割,從中認識稻作生長的過程,同時也體會耕作的辛勞。

▲農作基地位於金山清水荷花田附近,種植的稻田剛好呈現一個「田」字,襯托旁邊的心型池塘。(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農作基地位於金山清水荷花田附近,種植的稻田剛好呈現一個「田」字,襯托旁邊的心型池塘,形成一幅心田的畫面;割稻後大家一起謝天,感恩老天爺賜給豐盛的收穫,品嚐在地的「七號食堂」餐館老闆陳文漢為孩子準備的「收割飯」,體會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實踐讓學童吃在地、吃當季,減少食物里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