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電子煙在台灣不合法? 眾人一句話神解

▲台灣電子煙販售並不合法。(圖 / ingimage)
▲台灣電子煙販售並不合法。(圖 / ingimage)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電子煙日益氾濫,不少人假借「比抽紙菸好、對別人更禮貌」為由,在網路上明目張膽販售,但根據國內規定,含尼古丁的煙油、煙彈都屬藥事法所規範的禁藥,只要在台灣販售、供應都觸法。對此,就有網友好奇在 PTT 提問「為什麼電子煙在台灣不合法阿?」貼文引發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青少年施用電子煙蔚成風氣,衛福部國健署就曾指出,近 8 成的產品含有尼古丁,也含甲醛、乙醛等致癌物質,且電子煙二手菸霧對室內空氣品質的影響比傳統紙捲菸更明顯,煙霧不易揮散。

對此,網友在 PTT 提問「最近有幾個朋友開始在抽電子煙,閒聊一下才知道電子煙在台灣不合法很難買,好奇搜尋一下電子煙,比起傳統紙菸可減少 8 成的二手菸污染,但不合法的原因是對人體有害,但傳統紙菸不也是嗎?不懂為何在台灣電子煙不能引進?」
▲網友對於台灣電子煙販售並不合法感到疑惑。(圖 / 翻攝 PTT )


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眾多網友留言「別知道太多!乖乖繳菸捐就好」、「假設你是菸商,你會讓電子煙出來分市場這塊餅?」、「別小看煙商,他比你想像中更有影響力」、「簡單講就是會擋到菸商財路啦」、「全部人都改抽電子煙,菸捐直接掰」;不過也有網友表示,「電子煙其實比紙菸更毒啊!當然要禁」、「電子煙就是化學啊,扯菸捐的是怎麼了?」

對於網友的說法,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曾說過,「抽電子煙危害比紙菸小」、「是不是政府課不到稅才禁止?」這些說法都似是而非,她強調,讓台灣定位不明的電子煙能合法輸入、買賣,這根本就是在走美國的老路,一旦開放,下一代就會成了新癮害世代。(編輯:張嘉哲)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