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爺爺、奶奶讀冊去 體驗百歲小學堂學士服

▲全勤獎的84歲梁陳金晟阿嬤,終於有機會學識字,在99年次的陪考員協助下進行期末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全勤獎的84歲梁陳金晟阿嬤,終於有機會學識字,在99年次的陪考員協助下進行期末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阿公、阿嬤燒招「趣」讀冊!弘道老人基金會今年在福興鄉外埔社區開辦「百歲小學堂」,為期4個月的識字課程,共有35位、平均75歲以上的長者參加,年紀最大的是92歲的陳雅阿嬤,百歲小學堂剛開課時,長輩總會此起彼落的笑著說,拿筆比拿鋤頭還要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公、阿嬤穿上學士服、戴上學士帽,體驗一日的大學畢業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百歲小學堂今(5)日在大興國小舉辦期末考,由大興國小女子足球隊員當起小小陪考員,幫忙阿公、阿嬤拼出文字卡,再幫阿公、阿嬤穿上學士服、戴上學士帽,體驗一日的大學畢業生。

期末考內容包含期末考卷以及認字活動,由林滿老師等人擔任考官,青年志工擔任「小」老師,協助長輩完成期末考卷;第2階段考試再以分組方式,請各組長輩在桌面的「文字卡」中找出題目中的文字並唸出,正確才通過測試。


▲92歲陳雅阿嬤拍畢業照也展示自己上課的作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原本因為考試而緊張的長輩,有這群「小」老師陪考,高齡92歲的陳雅阿嬤開心的說:「真好玩!又能和老同窗一起參加結業典禮,也能和孫子輩的一起玩,這樣的活動要常常辦。」

84歲獨居的梁陳金晟阿嬤從來不缺席,小時候沒有機會受教育,來到了社區不僅多了許多老學伴,平常在家中無聊的時候,還可以拿起畫本,練練寫字或者塗鴉,讓老年生活更有趣。


▲長輩開心拿到100分考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外埔社區理事長鐘志堅說,不只一位社區長輩曾分享過,從不識字到識字的那種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快樂,未來有機會期望能將課程延續下去,讓長輩能進階學習;總幹事黃德滿則稱讚陳雅阿嬤,雖然年過90,堅持自己慢慢走到社區來上課,學習精神令人敬佩。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服務長輩的過程中發現多數的長輩不識字,甚至帶來自卑退縮不敢外出,因此協助社區開設百歲小學堂班級,依照在地社區長輩需求設計客製化的主題性課程,以貼近長輩生活需求為主,像是交通工具、購買物品等,減少生活中因「不識字」而造成的不便,更有助於延緩老化,改善生活品質,也可擴展獨居長輩的生活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