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肺炎致死率高 葉克膜也難續命

▲響應世界肺炎日,醫師呼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擊退肺炎現在開始!(圖/公關照片)
▲響應世界肺炎日,醫師呼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擊退肺炎現在開始!(圖/公關照片)

記者李宛真/綜合報導

肺炎死亡時鐘逐年加快!據健保署統計,104年肺炎及流感在全民健康保險住診醫療費用前二十大疾病中,住院人數最多,花費高居第2名,不到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肺炎。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教授指出,老年肺炎患者症狀非典型,容易被輕忽而延誤治療時機,導致嚴重後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忠仁指出,今年初的流感季,住院人數眾多,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從1月開始就幾乎是滿的,其中收治眾多流感重症併發肺炎患者,以致急診與加護病房雙雙壅塞。

流感一旦併發重症,引發肺炎,將重創心肺功能,甚至造成心肺衰竭,此時須啟用葉克膜,暫時取代心肺功能,儘管葉克膜被視為肺炎重症「續命利器」,但存活率也僅三成二。

雖然肺炎嚴重危及國人健康,但一項針對台灣、香港以及南韓50歲以上成年人對肺炎認知的問卷調查卻發現,台灣民眾普遍認知不足,近三成以為肺炎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或是類似流感。

此外調查也發現,台灣民眾不愛打疫苗,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比率僅有7%,一般人認為不抽菸、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就能預防肺炎。但研究顯示,如能提高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施打率,就能降低肺炎死亡率。

為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人醫學科林志學主任呼籲,患有慢性疾病及65歲以上的成人,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加強自我保護力,擊退肺炎現在開始!【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