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金店面退燒!中山榮登北市消費最熱區 「這區」掛蛋

▲政論節目質疑陳菊市府賤賣高雄土地,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則直言,若覺得有弊端「那就查嘛」。(示意圖/pixabay)
▲政論節目質疑陳菊市府賤賣高雄土地,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則直言,若覺得有弊端「那就查嘛」。(示意圖/pixabay)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台北市東區過往是全台「金店面」最多的區域,但近期人潮散去後,消費力逐漸流往其他蛋黃區。房仲業者依財政部財稅資訊中心數據統計,北市消費能力最強的前三名分別是中山區、大安區以及信義區。值得注意的是,文山區的消費熱度屈居北市12個行政區最末,且也是唯一沒有村里銷售額指標破95的行政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財稅資訊中心以村里為最小單位,計算電子發票與營業稅申報銷售額,製作銷售額指標呈現區域的消費熱度,銷售額指標最高為100,愈接近100則表示消費強度愈強。

永慶房屋根據財政部財稅資訊中心資料,盤點台北市2019年銷售額指標,統計銷售額指標在95以上的行政區與村里資料,發現中山區共有16個里銷售額指標達標,包括民安里、金泰里、埤頭里、正義里等,是北市消費熱度最旺的行政區。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中山區開發甚早,早期是舶來品商家集散區,現今加上四通八達的捷運開通,讓商業活動從點、線、面逐步擴散;比對消費熱度高的區位發現,以中山南西商圈、美麗華商圈、南京松江商圈、林森條通商圈、民權西路商圈、微風廣場商圈、中山國中商圈、晴光商圈具備高消費力,銷售額指標均在95以上,高消費力可望帶動店面需求。

▲2019年台北市消費熱區一覽表。(圖/永慶房屋提供) ▲2019年台北市消費熱區一覽表。(圖/永慶房屋提供)

大安區消費熱度居次,共有11個里包括仁愛里、建倫里、大學里、義安里銷售額指標超過95。謝志傑說明,大安區是台北市最精華的區塊,交通便捷,高級學府林立,可謂為台北市首善之區,因此商業活動發達,也發展出不少商圈;比對上述11個里的所在位置,發現消費熱區主要集中於東區商圈、信義安和商圈、遠企商圈、台大商圈,顯示百貨、捷運與大學、商辦等都是匯聚人潮的要素,同時也拉抬區域消費強度。

謝志傑指出,信義區則以6個里的銷售額指標達95位居第三名,消費熱區主要集中於信義計畫區、市府轉運站一帶。

謝志傑觀察指出,北市12個行政區中,除了文山區消費強度較低,銷售額指標均不到95以外,其餘11個行政區均有村里上榜,只是個數、範圍的差異而已,市郊區表現也不遑多讓,顯示北市消費熱區有往外擴散的跡象,不僅侷限於市中心精華商圈。

謝志傑補充,從各行政區的消費熱區來觀察,幾乎都坐落於捷運站周邊,像是內湖區的港墘商圈、西湖商圈、士林區的芝山商圈、北投的關渡商圈等,消費強度都有一定水準;因此,捷運除了帶來人潮增加消費強度外,軌道經濟也將人潮往市郊區帶,消費觸及範圍增加,讓廣度大大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