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分區立委34席將全提名 柯文哲:台灣人要有志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台灣民眾黨」黨主席。(圖/POP radio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台灣民眾黨」黨主席。(圖/POP radio提供)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領銜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今天(6日)中午正式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創黨大會。而創黨後首當其衝的,就是2020選戰中,柯文哲如何帶領民眾黨攻城掠地?對此柯文哲下午在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提到,會把主力放在爭取政黨票的不分區立委上,由於政黨最多能提名34席不分區立委,柯文哲也自爆34席會全數提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柯文哲預告34席區域立委會提好提滿一事,主持人邱明玉相當驚訝,反問柯文哲怎麼這麼有自信?對此柯文哲則表示,「台灣人怎麼能沒志氣?要有征戰天下的決心。」更以時代力量為例,先是因為一開始不分區立委提名數量太少,遭民進黨操作「若是政黨票投給時代力量太多,會浪費不分區立委的額度」,現在又因為黨內立委違紀遭到停權,恐怕會面臨沒人遞補的窘境,再加上區域立委林昶佐宣布退黨,導致若是時代力量若是再有人退黨,就會喪失在立法院組織黨團的權利。對此柯文哲表示,「寧願多提不分區立委,也不要遇到時代力量的狀況。」

而對於多出來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柯文哲也已經做好盤算,他表示,即使沒拿到足夠比例政黨票,後段進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的人,也可以先從立委助理或辦公室主任做起。「我鼓勵不分區立委未來去當政務官,之後讓後面的人能夠遞補,而還沒遞補上的人,也可以先以戰養戰。」柯文哲說,這個概念是源自於前總統李登輝,當初李登輝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時任總統蔣經國還親自到他家指導市政,「擔任大位之前的訓練很重要,自從李登輝之後的總統人選都沒有受過妥善訓練」柯文哲說,利用這樣的方式,達到台灣民眾黨人才的永續計畫。

而至於區域立委人選,柯文哲也坦言現在人選還沒開始找,但未來會規劃一個海選或是推薦流程,但柯文哲自己也坦言,「不分區是主力,區域立委盡力而為。」不過對於區域立委選戰打法,柯文哲似乎先預留伏筆,「區域立委有兩種打法,第一個是推派有機會上的人選,另一個則是扯別人後腿」也引發主持人驚呼,不過柯文哲也隨即表示,會以推派有機會勝選的人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