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辭正職、回家鄉種文旦 八里果農夫妻10年不放棄之路

▲「青山果園」由戴承志和陳秀真夫妻共同經營。(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青山果園」由戴承志和陳秀真夫妻共同經營。(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8月份是文旦採收期,新北市八里將於10日起舉辦採文旦體驗,其中「青山果園」將在24日開放採收體驗,該園由一對夫妻經營,丈夫42歲辭去正職回鄉接下柚園,兩人辛苦打拼10多年,才讓產量逐漸穩定,奮鬥故事感動不少人,吸引民眾爭相報名,以行動支持他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山果園」由戴承志和陳秀真夫妻共同經營,戴承志原來從事機械加工產業,不忍心看著家中果園逐漸荒廢,42歲那年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從老家接下部份柚園,起初果園管理並未如想像中順遂,38種不同的文旦,每年產量約5,000到6,000台斤,由於沒有主要的銷售對象,收入起伏大而且不穩定。

▲經過10年來不間斷的努力與堅持,現在園區種植面積已有3分地,年產量約1萬5,000到2萬台斤。(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靠著對文旦柚的熱情與喜愛,戴承志沒有放棄,他以兼職方式經營果園,工作之餘的空閒時間,到鄰近工廠和商家推銷文旦柚,除了精進種植技術,觀察微氣候對於園區管理的影響,同時逐步增加種植面積與數量,經過10年來不間斷的努力與堅持,現在園區種植面積已有3分地,年產量約1萬5,000到2萬台斤。

太太陳秀真表示,當年先生返家種植文旦柚,一開始自己只是假日時間到園區幫忙,在家中小孩長大後,不捨丈夫一個人辛苦地在園區裡忙進忙出,憑著兒時農事種植的經驗,幫忙管理文旦柚園,夫妻倆一同享受田園生活的自由,分享這份簡單而純粹的幸福。

▲8月份文旦柚進入採收期,透過系列採果體驗遊程,讓民眾體驗果農生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8月份文旦柚進入採收期,透過系列採果體驗遊程,讓民眾體驗果農生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八里區農會理事長蔡秋煌表示,情人節過後開放4梯次文旦(心型)柚採果體驗遊程(8/10、8/13、8/17、8/20),歡迎大家到農會網站查詢;來不及參加體驗遊程的朋友也請不用擔心,青山果園在8/24至9/8期間也會開放園區體驗,詳細報名資訊可至青山果園痞客邦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