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港「做16歲」成年禮 循古禮「脫絭」轉大人

▲笨港媽祖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奇峰表示,成年禮是台灣社會古傳儀禮,俗稱「做16歲」又稱「脫絭」。(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9.08.07)
▲笨港媽祖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奇峰表示,成年禮是台灣社會古傳儀禮,俗稱「做16歲」又稱「脫絭」。(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9.08.07)

記者蘇榮泉、洪佳伶 / 雲林報導

由笨港媽祖文教基金會結合雲林縣政府、北港鎮公所、北港朝天宮、笨港合和民俗發展協會共同承辦傳統習俗「做16歲」成年禮儀式,今(7)日在朝天宮前廣場舉辦,來自北港國中、建國國中及北港高中三百四十多名男女青年學子參加,感念親恩,場面溫馨感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年禮首先由法師誦經、讀祝文疏祭祀七娘媽後,展開成年禮活動,參與的男女青年學子同臨祭典,進行鑽七娘媽亭(男向左1圈,女向右1圈),並由擔任主祭的縣長張麗善及鎮長蕭永義為這些學生取下「銅錢」表示「脫絭」轉大人,代表已長大了,活動中並安排青少年向父母親行三叩禮並奉上孝親桃,感謝父母養育之恩。

北港「做16歲」成年禮 循古禮「脫絭」轉大人 ▲成年禮首先由朝天宮師父誦經、讀祝文疏祭祀七娘媽後,展開成年禮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9.08.07)

笨港媽祖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奇峰表示,成年禮是台灣社會古傳儀禮,俗稱「做16歲」又稱「脫絭」,道教信仰中七娘媽是生育守護兒童的女神即註生娘娘,有三十六婆姐(鳥母)代為照護,古以銅錢或鎖片串掛嬰兒身上,滿16歲時由父母或尊長於農曆7月7日舉行「出鳥母宮」儀式後取下,即「脫絭」代表羽翼已成,可獨當一面,也希望透過成年禮儀式,讓孩子們意識到已經成人,要學習謙卑、負責任的態度。

北港「做16歲」成年禮 循古禮「脫絭」轉大人 ▲北港成年禮,「脫絭」轉大人。(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9.08.07)

縣長張麗善表示,期望大家參加成年禮後,要學會知足感恩,更加孝順父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履行人生道路上應負的責任與義務。感謝笨港文教基金會及笨港合和會費心辦理,讓更多學子有機會參與,也讓這珍貴的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北港「做16歲」成年禮 循古禮「脫絭」轉大人 ▲由笨港媽祖文教基金會結合雲林縣政府、北港鎮公所、北港朝天宮、笨港合和民俗發展協會共同承辦傳統習俗「做16歲」成年禮儀式。(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9.08.0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