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香港警方成政府打手 正義「阿Sir」回不去了?

▲香港警察在此次反送中抗爭的執法方式,備受外界質疑。(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警察在此次反送中抗爭的執法方式,備受外界質疑。(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詹凌瑀 / 綜合報導

香港特區政府在各界無共識的情況下,強推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動盪,除一連串的示威抗議外,更演變成警民流血衝突。香港警察在大街上,對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布袋彈、胡椒噴霧、持警棍毆打民眾,並且隨意攔檢「可疑份子」,遭質疑「濫用私刑」、「根本黑社會」。香港警方與民眾之間的對立,已到史無前例的嚴峻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 Sir -香港電影的第一男主角

過去,在香港人最尊重的職業中,警察一定排在前幾名。香港人對警察有多崇拜,從怎麼拍都拍不膩的警察電影,可看出端倪。細數最膾炙人口的香港電影,一定少不了警察片,像是郭富城與梁家輝主演的「寒戰」;成龍自導自演的「警察故事」;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三大男神同場飆戲的「掃毒」;最知名的,莫過於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無間道」系列,更被 CNN 評選為「影史 10 部最佳的亞洲影片」。可以說,警察是香港電影工業的最佳男主角,也是港人心中正義的化身。

▲香港電影工業發達,有「東方好萊塢」之稱,其中最受歡迎的題材,就是警察。(圖/翻攝網路)

當正義的警察變臉,在大街上無差別打人、發射催淚彈、推人撞牆、掐喉,甚至被控與黑道勾結,港警成了「黑警」,成了民眾指責的焦點,「阿 Sir 」在港人心中的硬漢形象回不去了。

但別忘了,警察也是人,青年學子受到感召,抱持著「覺得做警察好威,保護到自己,又能保護到人」的想法,決定報考警察,為民服務,沒有警察是因「想當黑社會」而進入警隊。在這樣的脈絡下,港警如今在反送中抗爭裡的角色,顯得格外突兀,更像是夾心餅乾,夾在政府與市民之間,難以脫身。

▲香港警察在反送中抗爭狂毆市民。(圖/翻攝網路)

▲香港警察在反送中抗爭狂毆市民。(圖/翻攝網路)

「脫下制服後,我們都是香港人」

7 月中旬時,一名香港警察曾以化名「陳先生」,接受 BBC 訪問。他在受訪時提到,港警在這次風波中夾在政府與示威者之間,示威者不斷把對政治的不滿發洩在警察身上。但是「政治問題是要政治解決」,政府無能,而警隊高層則不斷把警察推去送死,「我們也怕受傷,也怕死」、「現在我到任何地方都不敢說自己是警察」。

儘管有再多不滿,為了政治中立,也為了遵守「毫不懷疑地服從上級長官的一切合法命令」的誓言,不願成為夾心餅乾的港警,仍每日站上街頭,與示威者搏鬥。但是,政治中立的原則並非不能打破,尤其是在 8 月 2 日晚上,香港公務員罕見以「公僕」身份舉行集會,聲援反送中抗議人士。他們喊出了「我們是公務員,脫下制服都是香港人」,這句話,同樣適用於警察。

所謂「政治中立」、「絕對服從」的真實意涵究竟是什麼?相信在香港公務員站出來後,這股氛圍,也會在警界蔓延開來。如果,「脫下制服後,我們都是香港人」,那麼,港警每天在街頭大亂鬥是為了維護治安嗎?還是僅僅為了高層的政治目的?一旦港警放下警棍、拒絕把武器對準香港市民,將會是這場反送中運動的關鍵轉捩點。

當香港警察與市民站在一起時,就是香港特區政府不得不向民意低頭的時候。香港警察的選擇,將決定未來的歷史評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