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破7成常態?玉山金不這麼認為 除非這事發生

▲玉山金控舉行法說會,由總經理黃男州親自主持,並對美中貿易戰及人民幣貶破7提出看法。(圖/記者顏真真攝)
▲玉山金控舉行法說會,由總經理黃男州親自主持,並對美中貿易戰及人民幣貶破7提出看法。(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爭端再起,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引發亞洲貨幣跟著走貶,新台幣單日也重貶逾2角。至於人民幣破7是否會變成常態?玉山金財務長陳美滿認為這次人民幣貶破7確實與過去有些不同,她覺得應該是政策性作法、也是談判籌碼,只是在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還有很多可以著墨的, 人民幣仍有可能回到6字頭,除非美中貿易談判全部僵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指出,自2008年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幾乎沒有貶破7的紀錄,匯價維持在6至7之間已有11年,這次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整數關卡,當日新台幣兌美元也出現大幅震盪,單日重貶2.52角,即期外匯市場成交量更創10年來新高,人民幣貶值對亞洲貨幣確實都會有些影響。

不過,陳美滿表示,玉山金內部本來就預期人民幣今年有機會貶破7,主要是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大陸以人民幣貶值做為因應,相信這也是大家可能預料到的。不過,她說這次人民幣的貶值與過去有點不同之處,過去人民幣貶值,大陸官方都會先暗示,在市場先放出相關消息,但這次幾乎沒有,她認為這次人民幣貶值這應該是政策性作法、也是談判籌碼。

至於人民幣破7是否成常態嗎?陳美滿認為,除非美中貿易談判全部僵住,不然在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還有很多可著墨之處,她覺得回到6字頭可能性還有。

對於人民幣貶破7在外幣存款的變化上,陳美滿說,人民幣已不是顧客首選,2年前美國開始升息時 ,很多個人外幣存款都轉成美元,即便境外資金回流台灣,很多也還是持美元,至於人民幣貶值,是不是有更多的資金回流?其實去年玉山銀就已經有看到台商資金回流。

面對美國聯準會日前降息1碼,陳美滿覺得這次降息應該是不需要,美國經濟今年還是非常不錯,未來美國是否會啟動降息循環?她個人看法比較保守,不認為7月底這次降息動作,是啟動降息循環。

面對外界擔心貿易戰可能衝變成匯率戰,黃男州表示,現在是大國間彼此碰撞,從過去歷史來看,碰撞時間不會是一時半刻,需要時間互相調整腳步,而且除貿易關稅之外,也可看到科技方面的相互競爭,目前玉山金也還在仔細觀察後續發展,以前若美國宣布列入匯率操縱國是用關稅進行制裁,但現在這些動作都已在之前做了,在匯率這部分的變化,還是要看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

不過,黃男州也說,由於明年11月還有美國總統大選,預料美中貿易戰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我們也要非常小心」。對於下半年展望,黃男州表示「審慎但沒有悲觀」,因為還有很多變數存在,包括美中貿易戰、人民幣貶值、香港發展、日韓貿易戰等,也由於全球貿易及經濟穩定性較差,使得恐慌指數變高,因此要高度警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