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導演派屈克凱西訪談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劇照(圖/海鵬影業)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劇照(圖/海鵬影業)

文 / iLOOK電影雜誌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Our Happy Holiday是賣座片《我的極品前男友》製作團隊挑戰法式喜劇的新高度,也是導演派屈克凱西(Patrick Cassir)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有趣的是,凱西不僅與同居女友卡蜜兒夏穆(Camille Chamoux)一同撰寫劇本,更將他們周遭朋友藉「Tinder」談愛的有趣經驗編入其中。為增添片中旅遊假期的真實性,凱西更遠赴東歐保加利亞勘景兩個多月,甚至住進當地不同民宿及五星級酒店,體驗原汁原味的在地風情。使片中的浪漫邂逅,結合了東歐的自然美景:從寬廣的大海沙灘、到壯觀的山巒瀑布,從悠閒的溯溪戲水、到刺激的峽谷探險,富含人文的東歐風情盡收眼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海報(圖/海鵬影業)

怎麼會想要拍攝你的第一部劇情片?

我為當代藝術博覽會,和一些音樂會做過不少影片,也幫一些法國歌手製作過剪輯,也拍攝電視和廣告節目。十年前,我開始拍攝短片,像《Les Grands Ensembles》就獲得許多影展大獎。我一直對法國喜劇很感興趣,尤其是布魯諾波達利斯(Bruno Podalydès),席德利克拉皮許(Cédric Klapisch),以及夫妻檔導演艾格妮絲夏薇依(Agnès Jaoui)和尚皮爾巴克希(Jean-Pierre Bacri)的作品,都是我一定會觀摩學習的,我稱它們是「生活中的快樂泉源」。而我更曾被侯麥(Eric Rohmer)的《夏天的故事》震撼過。

以前當我朋友話題都圍繞在《驚爆點》或《星際大戰》時,我反而對美式喜劇感到興趣,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諾亞鮑姆巴赫( Noah Baumbach)、尼可拉斯史托勒(Nicholas Stoller)都讓我很崇拜,而最能讓我開懷大笑的演員就是班史提勒(Ben Stiller)。我一直想拍出我心中的喜劇,並跟大家分享。那是一種既貼近日常、又有強烈喜感的風格︙而我最親愛的卡蜜兒夏穆立刻爭取演出,還有誰能比一對情侶更懂得怎麼說這個故事?

談一下《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拍攝的靈感是如何產生?

我想先談這對情侶的價值觀:你能否跟一個與你價值觀截然不同的人,一個跟你完全沒交集的人一起生活?那些所有親密的小細節,都可能成為彼此間最大的阻礙。我和卡蜜兒一起編寫這部電影的劇本,在我們看來,假期就是挑起這些問題的最棒背景。最重要的是,我們有著不可替代的生活體驗!我是希臘-黎巴嫩裔,當我們剛生孩子時,我母親的家人就邀請我們到希臘一個宮殿度了五天假。這雖是我們生完孩子最棒的賀禮,但很快就在度假時發現彼此之間的水火不容。卡蜜兒甚至還親眼看到幾個觀光客,硬把一個女人的名牌包丟進了海裡,當場鬧得不可開交︙我們於是開始寫關於度假的故事,然後把我們在假期的所見所聞,全都放進了電影裡。

劇本的基調由卡蜜兒訂定,「度假是情侶最嚴重的挑戰」。其次,「網路和手機改變了我們渡假的模式」。男女主角在約會軟體Tinder認識,並透過Airbnb訂房展開旅行,也以TripAdvisor網路評價來決定餐廳挑選︙沒錯,我們已習慣透過手機來掌握這個世界,而這個故事方向讓我跟卡蜜兒深深著迷。我們原本可以讓男女主角在船上、飛機上相遇,但今天,我們很多朋友卻都在Tinder認識!在這個一切都進行飛快的時代裡,我希望這部電影能拍出這種即時性:他們見面,他們做愛,然後他們去度假!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劇照(圖/海鵬影業)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劇照(圖/海鵬影業)

你如何刻畫男女主角─「班」 和「瑪莉詠」?

我們的劇本旨在凸顯這對情侶的對比:「班」是一所商學院的高材生,每年總乖乖地跟父母去比亞里茨(法國西南城市)度假,他的生活建構了一個令人安心的世界,一切都被安排妥當,沒有自己的意見。「瑪莉詠」則不斷想挑戰自己的極限,四處尋找異國風情。我們希望兩種觀點並存電影中:觀眾從討厭班開始,然後好奇瑪莉詠酷愛自助旅行的原因。兩人之間儘管存有差異,卻充滿衝突笑點,凸顯出角色的特性。而班的龜毛個性,也使瑪莉詠被迫面對她始料未及的處境。

這對情侶度假的目的地,為什麼會選擇保加利亞?

因為我想找一個尚未完全被開發的旅遊地方。而希臘、西班牙或義大利則已了無新意。保加利亞的海水並不湛藍,沙灘上也堆滿亂石,食物對法國人來說也難以適應。然而,保加利亞近來開放觀光,它有山巒有溪流,正邁向一個快速的旅遊市場,是「新旅遊目的地」的一個選項,加上它是甚少出現在其他電影裡的新國度,有一種「化外之地」的聯想,這是最讓我感興趣的地方。而事實上這個國家非常有趣,不僅美女如雲,建物低矮、山峰明媚,天際線很漂亮,四處充滿陽光。

我們花了兩個月時間在保加利亞勘景,因為我堅持要最真實的場景。我們參觀了許多傳統房屋和民宿。房東「酷酷」的民宿真的就在Airbnb可以找到,也可以租到。我們還加入了一些保加利亞演員:「酷酷」就是個出色的當地演員,連演出飯店櫃檯的男生,都是索菲亞音樂學院的應屆畢業生。我藉由他們來感受這個我們不知道的世界,也感受這趟旅行。

男女主角強納森考亨(Jonathan Cohen)和卡蜜兒夏穆是如何搭配的?

卡蜜兒在戲劇、電影、廣播都有很多的涉獵,但把她視為一個充滿喜感、同時堅強的女人,才真正挖掘了她的力量和勇氣。她在《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會引誘班,她百無禁忌,喜歡和陌生人交談,甚至不知道每天晚上會跟誰睡、會睡在哪。至於強納森,他是個很有趣的演員,他懂得傾聽、善於跟人相處,幽默卻又靦腆,很像班史提勒,這點很讓我很著迷。而他們的搭配效果之好,超過我原本的想像。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劇照(圖/海鵬影業)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劇照(圖/海鵬影業)

你創作這劇本時有什麼需求跟想法?

渡假和愛情是這片的兩大主軸,但也讓我不時大笑:大家總認為度假是忙碌一年後的犒賞,但它顯然也是個考驗!不論從去哪裡和怎麼玩,到玩什麼或不玩什麼,都充滿不可避免的妥協,且處處布滿等待引爆的危機!尤其是現在,餐廳、飯店、目的地的選擇變得方便且普遍,並受制於Tripadvisor,Booking等預約軟體︙旅行,有時會變得像一場冒險或詛咒,當我們感受到假期的未知、恐懼、衛生、金錢,甚至還剩多少時間︙尤其一天二十四小時跟某人膩在一起,這可能會是最無聊故事的開始!但只要仔細觀察,這種充滿不確定性的旅行,或許正是不可思議喜劇故事的來源︙我可以這個月在印度,下個月在巴拿馬。我可以經常去網吧、賓館,也可以當個背包客,被這些不一致所標記著,被這些不一致所促成著。

這部電影是不是也質疑了現今的浪漫主義?

我們的結局已經表明了。浪漫主義須要呼吸,它正在改變你的極限,並朝另一個方向發展。現代的時間性基本上是反浪漫的,但沒任何事物能阻止真實的情感和魔力。Tinder的存在,就很容易被判斷為反浪漫,但事實上,它卻允許了不同背景的人進行社交︙這份幽默使人驚奇,而在我看來,浪漫主義就在其中。

你認為這電影裡的角色成功嗎?

是的,因為每個人都願意向對方邁出一步。有一現象非常普遍,那就是每個人對寂寞的恐懼,因為旅途中難免感到寂寞。在現今這個時代,最可怕的就是寂寞!這會是瑪莉詠的一大問題:她想冒險,但她不想寂寞。她不像班,班反而習慣了寂寞。觀眾可能認為,相較於瑪莉詠的放縱,班就顯得傳統,但其實,瑪莉詠才傳統。她跟很多人一樣,人生必須安好,回憶必須美好。但當她不得不放棄這種永遠興奮的慾望,接受生活中的平庸時刻,並與她愛的對方達成妥協,在我看來,這才是一種真浪漫!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劇照(圖/海鵬影業)
▲《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劇照(圖/海鵬影業)

瑪莉詠(卡蜜兒夏慕飾演)與班恩(強納森寇恩飾演)年屆三十,單身且獨居於巴黎。常使用約會神器APP「Tinder」的兩人,有天在網路上相識,相聊甚歡之後,不顧身邊親朋好友的意見,仍然決定一起展開夏日旅遊。兩人尚未計畫好行程即上路,出發後才發現彼此對於理想的渡假行程有截然不同的看法:瑪莉詠想要到貝魯特,而班恩卻想去比亞里茲。個性大相逕庭的兩人,該如何完成這趟旅遊呢?《出發吧!我的脫單假期》將於8月9日上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