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甲狀腺亢進好發於停經後婦女 嚴重恐導致腎衰竭

NOW健康

▲王文弘醫師指出,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內分泌異常疾病,發生率大約每10萬人中有25至30人,好發於50至60歲間,且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停經後婦女。(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63歲魏女士於10多年前發現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高血鈣症,接受外科手術切除,隔年又復發,血鈣長期處於12至13mg/dl(正常值為8.5至10 mg/dl)。長期飽受筋骨痠痛之苦,腿部無力、走動困難,曾經看過骨科也做過復健,服用骨鬆藥物、注射過膝蓋玻尿酸、腳底按摩、氣功、泡溫泉,但效果皆不佳,還合併食慾不振、莫名疲倦、整天臥床,體重從62公斤降至46公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國泰綜合醫院檢查,確認的腿部痠痛係因副甲狀腺腫瘤(結節)復發,以致高血鈣,甚至引起腎功能受損。轉由耳鼻喉科醫師診察,檢查發現,她復發的副甲狀腺增生組織已穿破氣管壁進入氣管腔內,因附近有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如果再次手術,發生氣管破裂及喉返神經麻痺的風險相當高。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指出,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內分泌異常疾病,發生率大約每10萬人中就有25至30人,好發於50至60歲間,比例上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停經後婦女。致病原因不明,多數病人無家族史。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將嚴重影響骨骼健康,過量的副甲狀腺荷爾蒙會讓骨頭釋放出鈣質,出現骨質疏鬆,嚴重時可發生骨折。此外,由於尿鈣增加,腎臟容易堆積腎結石或磷酸鈣,導致腎衰竭。

王文弘說明,除了上述疾病之外,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還可能引發神經肌肉和腸胃道功能異常,病人也較容易發生高血壓、消化性潰瘍和胰臟炎等症狀。

王文弘強調,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1種可以治癒的疾病,治療方式取決於病因與疾病的嚴重程度,包括血鈣濃度、骨腎病變、尿鈣濃度、血壓、骨質密度和年齡等,如果症狀輕微,可先以藥物治療控制,不需馬上開刀。如果病人的副甲狀腺亢進合併其他症狀,如高血鈣等,就必須以手術摘除副甲狀腺,這也是目前唯一治療方式,成功率高達9成5,「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就是手術之一。

王文弘說明,副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是經由超音波導引,將消融針放到腫瘤裡面,藉由針尖所放出來的能量加熱,將腫瘤組織破壞,經消融過的甲狀腺腫瘤,之後會在腺體內慢慢被吸收,體積逐漸縮小甚至消失。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