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否鎮壓香港?紐時:香港變成負擔不符習利益

▲ 2017 年是香港回歸 20 週年,圖為習近平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 2017 年是香港回歸 20 週年,圖為習近平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大規模示威活動不斷發酵,香港政府似已無力掌控全局,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也罕見的接連召開記者會,態度一次比一次強硬,堅持一國兩制是牢不可破的底線,絕不允許暴力分子牴觸,所有參與違法示威活動者終將面臨法律制裁,許多人擔心,北京當局的耐性正一點一滴被消耗殆盡,若情況再無改善,習近平將採取什麼行動?將造成多大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8 日刊載社論文章,內文指出北京當局需考量多個面向。首先,10 月 1 日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0 周年,屆時將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若到時香港抗議活動仍未平息,在宣傳效果上將是打擊。接著 2020 年 1 月就是台灣總統選舉,北京當然不希望看到蔡英文連任,習近平也曾宣稱,將遵循香港的「一國兩制」對台實行統一,但眼下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恐增進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反感。

▲香港的開放市場、自由法治與國際金融地位,對中國大陸而言十分重要。示意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中並提到,香港的示威抗議潮對習近平是個考驗,檢視習究竟是實用主義優先、確保香港的一國兩制和國際金融地位;抑或堅持顯示自己是包含香港人在內的所有中國人,必須屈膝下拜的「新皇帝」。也許北京目前不一定會直接干預香港,但也不會放過追查參與破壞或其他不法行為的抗議者,習近平可能會進一步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並努力影響香港到目前仍獨立的司法體系。

該篇文章末了也呼籲,習近平應該明白,一旦言論和新聞自由受限,香港的國際地位將不復存在;況且,有許多中國大陸的金主和忠於北京的香港富人菁英,也都受益於香港的開放市場與法律體系。再者,嚴厲鎮壓香港,意味著中國將與許多國家交惡,包含一些習近平一直想修復關係的鄰國。並總結於「香港是中國的資產,把它變成一種負擔,並不符合習近平的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