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景堪憂? 謝金河:台日調整腳步好時機

▲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隨著美中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的發展,日本與台灣都有重新調整經濟發展腳步的機會。(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隨著美中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的發展,日本與台灣都有重新調整經濟發展腳步的機會。(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隨著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不斷,愈來愈多人擔心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有人指出香港可能重演1967年的股災,但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隨著美中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的情勢發展下去,日本與台灣這兩個國家,將有調整經濟發展腳步的絕佳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金河認為,過去的30年,香港是背靠中國最大受惠者。1989年台灣股市漲到12682,日本日經指數漲到38957的時候,香港恆生指數只有1850點;這30年當中,台灣和日本就像是龜兔賽跑的兩隻兔子,原來遙遙領先,後來在路邊不小心睡著了,香港像跑得很快的小白兔,迅速追上來。香港靠著低稅,成為亞洲資金避風港,也是亞洲的金融中心,更是中國與外界聯結的通道,透過香港資本市場,中國的國企一家接著一家在香港上市,香港股市成了兩岸三地最亮眼的市場。恆生指數從1850最高漲到33484,這個漲幅令人驚嘆!這是香港連結了中國的成長。

他指出,台灣和日本卻在中國經濟輝煌的30年掉隊,前者是因為資產泡沫吹破的辛苦調整,而台灣又遇上中國大陸對台的「吸星大法」,高基期的台灣的人與錢都流向低基期的中國,台灣的人眼睜睜看著中國崛起,自信心也跟著愈來愈先落,每個人都在駡政府,不管誰執政都一樣。

謝金河表示,日本的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問題與台灣一樣嚴重,尤其是中國大量生產、削價競爭的手段,打趴很多日本產業,這些年日本有很多企業求售。不過,日本努力改善基本面,他們營造一個適合生活的環境,完全以人為本,日本掌握關鍵技術和材料,日本自動化設備獨步全球。

他認為,除了反送中影響香港外,這次美中貿易戰帶來新變化,產業鏈重組、台商回流,大量生產、價格殺戮已成過去式,過去30年酣睡的兩隻兔子,終於有醒來調整腳步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