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解熱吃這些水果就對了!輕鬆跟手搖飲說再見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良食脈動食育講座,邀請大葉大學教授、專業營養師與料理專家,分享夏日吃水果消暑的好方法,全場座無虛席。(圖/主辦單位提供)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良食脈動食育講座,邀請大葉大學教授、專業營養師與料理專家,分享夏日吃水果消暑的好方法,全場座無虛席。(圖/主辦單位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夏季又長又燠熱、多吃富含水分的清涼水果最解暑氣,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日前舉辦講座,由教育學者、專業營養師、果醬達人傳達簡單易懂的科學知識,全場近300人熱情參與,聽眾發問與互動踴躍,真像一場彩虹般的饗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飲食智慧的精華,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從家庭教育做起,推廣正確的飲食科學知識,自2017年6月舉辦良食脈動系列講座,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針對問題探討與解答,推動透明、健康、永續的真善美飲食信念,目前邁進到第19場,對夏日水果如何吃出營養、健康,吃得對而且吃得消暑,解除疑惑,不少父母帶著小朋友來聽講,讓食育從小扎根,大人小孩也都收穫滿載。

1 ▲灃食智庫-大葉大學柯文慶教授與民眾分享台灣一整年盛產的水果,並將適合夏日食用的水果分享給大家。(圖/主辦單位提供)

水果加工不如趁鮮吃 空腹不吃酸性水果才養生

為什麼會產生水果的加工食品?灃食智庫-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講座教授柯文慶說明,加工是幫生鮮水果延長保存期限的方式,就如葡萄,可以加工製作果汁、果醬、酒、醋、酵素等等,但聽眾問到,蜜餞是否有防腐劑過多的問題?柯教授回答,為了抑制微生物生長,加糖要達65%才能防腐,若是加鹽要達20%,加醋酸要達4%濃度,民眾有時會因此攝取更多糖和鈉,不見得比合法適量的防腐劑理想。

那芒果表皮長黑斑,還能不能吃?柯文慶教授分享,只要黑黴病沒有滲入果肉,切去表皮部分還是可食用的,至於水果養生,建議空腹時別吃水果,以免攝取到過高醣類,特別是要避免酸味水果如檸檬、李子,才不會讓胃部不舒服,以後想到吃水果就怕怕,那可就不是美事了。

2 ▲營養學專家宋明樺營養師從營養角度提醒民眾,水果如何吃才能健康又消暑,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圖/主辦單位提供)

鳳梨 木瓜 奇異果 百香果 水梨 紅龍果助消化

盛夏吃水果,消暑又健康,營養學專家宋明樺提醒,多數人對蔬果、乳製品攝取量不足,營養失衡,手搖飲不離手,糖分太高,徒增腎臟負擔,12歲以下小朋友一天要攝取5份蔬菜、4份水果,所謂一份,指的是甜分不高的水果可吃1碗份量,甜分高的就只能吃半碗以免熱量攝取過多、容易發胖,鳳梨、木瓜、奇異果擁有蛋白酵素,能幫助消化,比如用鳳梨醃肉,效果好、口感佳,有益促進排便,奇異果、百香果、水梨、紅龍果所含的膳食纖維較高,加上多喝水,能促進排便順暢,紅龍果、奇異果、西瓜都是適合夏天多吃的涼性水果,清新有勁,但千萬別喝果汁,例如:西瓜汁來代替西瓜,否則超量反倒造成血糖升高等副作用。

果醬添茶香 水果入佳餚 清爽去腥 可口加分

榮獲今年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年度雙金大獎的講師柯亞認同,料理的靈感來自呷對時、吃在地,善用水果的天然味道,譬如日式咖哩使用蘋果、墨西哥料理愛用鳳梨,都能中和辣味,幫助人體消化肉類,她做菜喜愛楊桃切片拌洋蔥好去除辛辣味,芒果片加進越南蔬菜沙拉裡調和魚露的腥味,而製作果醬也能善加融合創意,例如芒果醬要起鍋時,加進烏龍茶湯汁,香氣悠揚,果醬搭配宜蘭鴨賞等肉魚蛋類料理,清爽提味,可口加分。

3 ▲左起:營養師宋明樺、灃食教育基金會湯惟靜經理、灃食智庫-大葉大學柯文慶教授及創意料理專家柯亞(圖/主辦單位提供)

灃食教育基金會經理湯惟靜分享,今年6月灃食教育基金會主辦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學校廚師廚藝競賽,屏東潮州國小校廚戴寧怡與營養師林芯如勇奪最強SUPER校廚頭銜,她們善用在地芒果入菜十分對味,「將水果作為食材的一部分,不只創新,還很開胃討喜!家長在家作菜時,不妨多嘗試看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