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一中心 投資重慶腹心「長壽」正當時

▲重慶之外相當具有交通區位優勢的「副都心」城市-長壽,近來吸引很多台商前往投資,中橡即為其一。 (圖 / 長壽台辦提供)
▲重慶之外相當具有交通區位優勢的「副都心」城市-長壽,近來吸引很多台商前往投資,中橡即為其一。 (圖 / 長壽台辦提供)

兩岸中心 / 綜合報導

近年來隨著台商投資大陸向中西部的轉移,作為大陸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重慶,已成為台商「再西進」的首選地之一。而位於重慶之東,長江之濱的長壽,區,近年來高舉著「三地一中心」的發展大旗,加速對外開放,企圖吸納重慶飽和外溢的台商,打造「副都心」的城市關鍵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慶是目前大陸台資企業數量和投資總額排名第三位的省市,僅次於福建和江蘇,在中西部更是位居榜首。目前重慶的大小台企有3000家左右,台商對重慶GDP的貢獻,佔到了22% 左右;而台商在重慶投資領域包括電子資訊產業、金融業、運輸物流業、房地產業等聚集效應,較為突出。

台商若要到內陸發展,相當重視當地的物流運輸、園區建設等硬體設施,尤其是成本較為低廉的水運;重慶作為長江流域經濟鏈的一環,其便捷低廉的水運,是很吸引台商前來的。同樣位於長江之濱的長壽,長江穿境而過,萬噸級船舶常年可通江達海,且渝懷、渝利、渝萬鐵路和渝宜、長涪、三環高速交織交匯,可以說是重慶之外相當具有交通區位優勢的「副都心」城市。

這個「副都心」城市正好位處重慶腹心,人口僅有90萬,卻轄有國家級的長壽經濟技術開發區。近幾年長壽極力高舉「三地一中心」的發展大旗,也就是打造「工業高地、現代農業基地、休閒旅遊勝地、渝東物流中心」的戰略發展,吸引外資和台資企業進駐,成為拉抬重慶經貿發展的重要引擎。

1 ▲長壽極力高舉「三地一中心」的發展大旗,也就是打造「工業高地、現代農業基地、休閒旅遊勝地、渝東物流中心」的戰略發展,成為拉抬重慶經貿發展的重要引擎。 (圖 / 長壽台辦提供)

以「工業高地」戰略高度的長壽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例,其不僅設立產業發展資金,更從基礎設施、自主研發、節能減排、安全生產補貼、環保補貼、上市企業培育方面等給予大力支持,2013年至2018年共有16.5億元 (人民幣,下同) 用於支援企業創新發展。長壽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肖慶華表示,長壽經濟開發區憑藉重慶市內專家評審第一的好成績,成功入圍2019年度國家支援打造特色載體推動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升級項目,三年內將獲得中央財政資金5000萬元支持。

除了積極發展工業、高新技術產業,長壽也在現代農業、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努力翻轉。圍繞著「壽山、壽水、壽文化」,長壽以打造全市鄉村振興為主力,將「慢生活」理念導入鄉村旅遊,猶如台灣苗栗的南庄、三義雙慢城,加快建設「橘香福地•長壽慢城」,形成現代農業旅遊園區,打造西部第一的「慢城」形象。

2 ▲除了積極發展工業、高新技術產業,長壽也在現代農業、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努力翻轉,透過農旅合作的模式,打造西部第一的「慢城」形象。

(圖 / 長壽台辦提供)

在「三地一中心」的明確發展方向下,長壽已從過往的「邊緣地位」逐步走向「主城核心」,成為重慶主城的重要副都心城市,其宜居、宜業、宜遊、宜壽的良好環境,絕對是台商「再西進」的首選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