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達人帶路〉市區大樓貴 新竹換屋族來這買透天

▲新竹市經國生活圈的房價較市中心便宜,許多竹科首購族來此購屋。(圖/信義房屋提供)
▲新竹市經國生活圈的房價較市中心便宜,許多竹科首購族來此購屋。(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台北報導

屬於新竹市中心外環商圈的經國路生活圈,在地居民原本即眾多,因交通便利、房價相對市區便宜,近幾年更吸納許多鄰近的新竹科學園區首購族來此買房,信義房屋新竹經國店店長姚依依表示,區內多屋齡10年內大樓,單價18萬元起,中古透天總價800萬元起,比市中心大樓還便宜,也備受換屋族青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分為東區、北區及香山區,較接近香山區的經國路生活圈,位居新竹市中間核心位置,前往市區各大商圈都很近,生活機能齊全,因鄰近鬧區的地緣性,亦屬於早期發展區段,有不少舊公寓、透天,大樓則多為10年內屋齡。

姚依依從實價登錄資訊中觀察該生活圈近半年成交狀況,發現以大樓佔約7成最多,透天則佔2成左右,其餘交易為套房、店面、公寓或土地等。再看近半年的成交總價,以500~1100萬元的住宅交易最多,可說是區內買方最能接受的總價帶。

主流的大樓產品,多為屋齡10年內建物,成交價每坪18~20萬元,3房含車位總價700~900萬元;屋齡5年內新大樓成交價每坪22~23萬元。姚依依表示,這裡的單價及總價,相比位置最接近新竹科學園區的關埔重劃區相對親民,基於生活機能及交通健全,前往竹科工作地點也不遠,因此吸引很多園區客來此區塊購屋成家。

至於原本在地住戶的換屋需求,因已經習慣住透天了,仍會以透天為換屋首選。目前屋齡較新的電梯透天總價1800~2000萬元,沒電梯的新透天總價約1600~1700萬元;屋齡20~30年的中古透天,總價約800~1000萬元。姚依依指出,因透天相對平價,有些原大樓住戶因家庭人口增加,評估與其買大坪數大樓,不如改換透天,若對比關埔重劃區3房含車位大樓,總價就要1200~1500萬元,也使不少市中心買方改來此買透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