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是台灣驕傲? 專家揭殘酷真相:劫貧濟富

▲中國大陸籍配偶出借健保卡,前後使用90萬醫療費用。(圖/資料照)
▲中國大陸籍配偶出借健保卡,前後使用90萬醫療費用。(圖/資料照)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全民健保制度一直是國人的驕傲,近期手搖飲品牌「挺中」風波延燒,許多網友指責商人不愛台灣的時候,都會加上一句「不然就不要用健保」。但台灣的健保真的那麼值得我們力挺,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嗎?財經部落客「峰言峰語」就指出,健保的收入幾乎都是來自上班族,來自富人反而少之又少,形成台灣健保「劫貧濟富」的怪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峰言峰語昨(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放眼全球,很少有像台灣健保這麼高性價比的醫療體系。但這很值得深入思考,為何台灣能有這樣好的醫療體系?他認為原因有二。

第一,台灣最好的頭腦,都跑去當醫生了,而且工時很長,高的人力素質,提高了醫療品質。

第二,台灣健保表面上看起來像團保,但實際上更像是跟工薪階級所抽的重稅,因為在整個健保體系的收入來源中,幾乎都是來自上班族,來自富人(尤其是地主的)少之又少,於是形成了台灣健保的本質,是劫貧濟富的。

峰言峰語進一步指出,更扯的是,台灣健保的設計,是上班族的收入愈多繳愈多(累進稅率概念),但談到富豪(尤其是地主階層時),就沒看到他們的稅了,這與歐美是以富人課重稅來補足醫療的財稅政策,完全不同。

峰言峰語強調,上班族的薪資要課累進稅,健保費也要繳累進稅率(收入愈高繳愈多),但談到富人的囤房稅、空屋稅時,就沒有累進稅率了。直言「地主民代在設計台灣的制度時,凡是符合他們利益的,就要學習歐美,而不符合他們利益的,就說要台灣獨有。」(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