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難的倒她! 多才多藝的蜜卡莉娜奧珊斯卡

▲2019年《絕世名伶》(圖/天馬行空)
▲2019年《絕世名伶》(圖/天馬行空)

文 / iLOOK電影雜誌

文:雀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蜜卡莉娜奧珊斯卡( Michalina Olszanska),一九九二年六月二十九日出生於波蘭華沙。母親艾格妮絲卡法提加(Agnieszka Fatyga)和父親沃切奇奧山斯基(Wojciech  Olszanski)都是演員,可說出身演藝世家。蜜卡莉娜堪稱多才多藝,除了母語波蘭語之外,也能說得流利的俄語與英語。不但鋼琴和小提琴演奏具有職業水準,也受過肚皮舞訓練。蜜卡莉娜的父親還教她騎馬、溜冰和射箭等運動,而且她學得極好。才華洋溢的她在青少年時期即出版了二本兒童小說〈亞特蘭提斯星星之子〉Thechild of the Stars of Atlantis (2009)與〈魅惑〉Enchanted (2011),後來成為一名女演員,同時也參與製片的工作。

提得一提的是,蜜卡莉娜從小就開始學習小提琴,後來更就讀華沙戲劇學院和蕭邦音樂學院。二○一一年從音樂學院畢業,曾擔任包括柏林交響樂團在內多個交響樂團的小提琴獨奏。在音樂學校唸書的時候,老師和同學都以為她將會成為一名職業小提琴家。雖然蜜卡莉娜奧珊斯卡的母親希望她念醫藥科系或是法律科系,但是蜜卡莉娜最後還是選擇了自己從小就一直接觸的藝術之路。

▲2019年《絕世名伶》(圖/天馬行空) ▲2019年《絕世名伶》(圖/天馬行空)

儘管年紀輕輕,蜜卡莉娜已經參與了許多不同的電影和電視製作。她也是波蘭年輕一代最有經驗和最有價值的女演員之一。二○一五年她在波蘭新銳女導演奧古尼斯卡席夢君斯卡(Agniezka Smoczynska)執導的奇幻喜劇片《魅惑人魚姬》The Lure中飾演一位美人魚姊妹,不惜一切變成人形,卻無法抑止嗜血的本性。這部電影並且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在台北電影節進行亞洲首映,但是台灣觀眾認識她的契機卻是七月上映的《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I, Olga Hepnarova。

二○一六年蜜卡莉娜在捷克、波蘭合拍的《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一片中挑大樑演出戲份吃重的歐嘉一角,因酷似娜塔莉波曼而引起國際間影迷廣大矚目,詮釋起角色的冷冽和孤獨卻又有獨到的深刻,尤其歐嘉這個角色擁有家庭、社會及同性戀者等複雜面向,年輕的奧珊斯卡也特別費苦心揣摩她的走路姿態和說話方式,為全片更添真實感。這部電影入選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更為她贏得二座演技獎項,分別是俄羅斯明斯克國際影展以及捷克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

▲2016年《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圖/聯影) ▲2016年《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圖/聯影)

二○一七年蜜卡莉娜在俄國電影《絕世名伶》Mathilde中,飾演擁有絕色美貌的俄羅斯芭蕾女伶瑪蒂妲克謝辛斯卡(Mathilde Kshesinskaya),劇組也曾經考慮過由馬林斯基劇院的首席名伶嘉娜維什尼奧娃以及國際女星娜塔莉波曼、綺拉奈特莉等等人出飾此角;最後,蜜卡莉娜從五百名演員的試鏡中脫穎而出。蜜卡莉娜也為了這個角色做足了功課,花了六個月的時間重新學習俄語以及芭蕾課程,相當敬業。

▲2019年《絕世名伶》(圖/天馬行空) ▲2019年《絕世名伶》(圖/天馬行空)

最近,蜜卡莉娜主演的一齣Netflix首部原創波蘭影集「輓歌 1983」也即將於十一月底在全球播出。導演方面由卡夏艾達米(KasiaAdamik)、歐嘉查達斯(Olga Chajdas)、安格妮茲卡賀蘭(Agnieszka Holland)和奧古尼斯卡席夢君斯卡四位波蘭大導攜手打造。描述在鐵幕從未消失的反烏托邦世界中,波蘭成為能左右世人命運的權力中心。一九八三年,波蘭發生死傷慘重的恐怖攻擊,導致國內解放運動中斷,連帶使得蘇聯政權垮台。二十年後,懷有理想的法律系學生考耶坦和名譽掃地的警探阿納托爾偶然發現一樁陰謀,這才驚覺鐵幕其實從未消失,波蘭仍是壓迫人民的警察國家。二○○三年,波蘭國泰民安二十年後,政府高層竟執行了一項於八○年代和意想不到的敵國聯手制定的機密計畫,這計劃不僅會徹底扭轉波蘭現況,還將影響全國百姓,乃至於全世界公民的生活。兩人的發現恐將點燃一場大革命,而大權在握的人們將不惜一切防止秘密被揭露。

▲2018年波蘭影集《輓歌1983》(圖/Netflix) ▲2018年波蘭影集《輓歌1983》(圖/Netflix)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