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泰國都市發展如此不均?達人分析「東亞」國家弊病

▲為何泰國都市發展如此不均?達人分析「東亞」國家弊病。(示意圖/取自pixabay)
▲為何泰國都市發展如此不均?達人分析「東亞」國家弊病。(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近年來泰國發展越趨成熟,許多知名城市也成為國人愛去的旅遊勝地之一,不過,近日有網友卻表示,泰國有將近 7000 萬的人口,但除了曼谷一個大都市外就沒其他大都市了,他認為城鄉差距甚大,並好奇問及「泰國的都市發展怎麼會那麼不平均?」掀起網友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 PO 在 PTT 指出,泰國人口約 6900 萬,泰國第一大城曼谷,人口約 830 萬,泰國第二大城清邁 ,人口約 25 萬,簡單來說,泰國近 7000 萬人口,除了曼谷一個大都市外就沒大都市了。

更誇張的是,曼谷的人口竟是清邁的約 33 倍之多,亦即「泰國第一大城人口比台北、新北、基隆加起來還多,但是泰國第二大城人口卻跟嘉義市差不多」,這讓他相當不解,便詢問大家「泰國的城市發展怎麼會那麼不平均呢?」

泰國 ▲泰國城鄉差距大,第一大城與第二大城人口數相差甚遠,發展也落差很大。(示意圖/取自pixabay)

問題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論,大家紛紛留言「軍政府掌權」、「資源集中的問題吧!直覺是這樣」、「清邁沒啥發展,就是個古都」、「亞洲都是中央集權國家,所以很容易養出獨霸城市」、「首要型都市,鄉村推力過大,假性都市化」、「南韓的也是啊,釜山第二大,但也是完全比不上首爾的規模了」、「 亞洲不像歐洲有城邦的概念」、「亞洲多山,不像歐洲、北美多平原,也造成都市區位非常有限和集中」。

泰國 ▲泰國都市發展不均。(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還有達人分析,直指「日本也是東京都會圈的規模比第二的大版大很多,所以說是極端到什麼程度的問題而已,但東亞都不是走歐洲有些國家那種均衡分散模式」、「東亞很多國家的都市發展模式不就是一堆好東西都不停往同一個地方丟,好大學、好研究機構、商業中心、證券交易所,什麼都一直塞,那當然是越累積就差距越大」、「冷戰結束後( 1990 年代後)才開始經濟發展的都這樣,像是非洲、拉丁美洲,90% 人口集中在都市,且是唯一一個的首要型都市裡面會有一個最突出的,泰國算還好」。(編輯:許苡晴)

▲網友於 PTT 貼文。(圖/翻攝自PTT) ▲網友於 PTT 貼文。(圖/翻攝自PT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