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雙屍!墾丁、小琉球同天發現死豬 疑自本土漂來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13日於琉球龍蝦洞發現一隻豬屍。(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13日於琉球龍蝦洞發現一隻豬屍。(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13日接獲通報,海巡署分別在中午與晚間,接連在墾丁萬里桐潮間帶露營區與小琉球龍蝦洞旁發現豬屍。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永文表示,從過去水情研判,這2起豬屍應是從台灣本土飄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指出,13日晚間該所接獲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通報,在小琉球龍蝦洞旁發現一隻豬屍;該豬屍約5月齡,體重約70公斤,因經海水浸泡及海浪沖刷屍身已明顯腫脹腐爛,但體型外觀仍完整可辨。

屏東防疫所表示,該所防疫人員採集檢體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該豬屍體立即就地焚化掩埋,並將周邊環境予以完善的消毒;由於豬屍發現地點偏僻,研判應為本島經海漂至此。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13日於琉球龍蝦洞發現一隻豬屍。(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13日於琉球龍蝦洞發現一隻豬屍。(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此外,屏東防疫所也在13日中午於墾丁萬里桐潮間帶露營區附近海灘,發現身長約50公分、年齡約3至4個月的豬屍,隨後也是經採樣後,就地焚化掩埋,並將環境進行消毒。

李永文表示,因過去類似案件研判,小琉球的豬屍應是從高屏溪、東港溪一帶隨著水流漂來;而墾丁萬里桐的豬屍也應是台灣本土業者棄置。

李永文呼籲,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養豬業者務必做好自家豬場自衛防疫及衛生管理工作,動物因罹患或疑患動物傳染病或病因不明而死亡時,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應依法通報,絕對不可任意丟棄,散播病原;違反規定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裁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