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幕僚體系搬風 前外交官接發言人、柯昱安辭副發言人

▲前駐荷蘭代表、台北市政府新任發言人周台竹。(圖/丁上程攝, 2019.8.14)
▲前駐荷蘭代表、台北市政府新任發言人周台竹。(圖/丁上程攝, 2019.8.14)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針對選戰動作頻頻,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團隊體系,也跟著進行大搬風。前駐荷蘭代表處長周台竹將於下週接任發言人一職外,原兼任發言人一職的觀傳局長劉奕霆也卸任並專職觀傳局長,而負責柯文哲社群經營及維護的副發言人柯昱安,也辭去發言人一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台竹過去曾經擔任駐荷蘭代表、駐聖文森大使、駐紐約辦事處副處長、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國際組織司司長等,擔任外交官有超過三十年經歷,駐外經驗豐富,也剛好是柯文哲團隊比較缺乏的國際事務人才。而柯文哲與周台竹能夠結緣,起源於2018年3月前往荷蘭地區參訪時,周台竹以代表身份接待,雙方相談甚歡。今年六月時也受到台北市政府延攬,擔任國際事務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

周台竹今天(14日)下午也出面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昨天(13日)才接獲市府顧問蔡壁如通知,要求他接任發言人一職,「我就一口答應了,因為這一塊我覺得可以替台北市政府做很多事情。」周台竹說,自己身為三十多年的外交老兵,除了在兩岸與外交領域可以給市府很多幫助外,在媒體應對上也並不陌生。

不過媒體詢問,相較於柯文哲直接且大喇喇的個性,擔任三十多年外交官的周台竹,似乎相對保守許多,是否會影響發言人一職的發揮?對此周台竹回應,「其實我覺得柯市長應付得很好,我覺得在一個很強的首長之下工作,壓力沒那麼大。而且這是市長的風格,也讓很多人很喜歡這樣的柯文哲。」

現場媒體也追問,另外兩名副發言人,以及其管轄下的媒體事務組,成員都偏年輕,較為年長的周台竹,是否能夠有效融入年輕族群?對此周台竹開玩笑說,「我當被告知要跟年輕團隊合作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少了十幾歲。」並表示會持續與現任發言人劉奕霆進行交接,務必在上任後就能進入狀況。

而即將卸任發言人一職的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兼任發言人的情況下,要負擔的職務比起以往多很多,昨天與蔡壁如討論過後,認為自己應當專注於觀傳局長一職,才辭去發言人一職。而副發言人柯昱安則表示,他是在本周主動請辭,主因是目前身兼多職,要負責回應輿情、上政論節目、經營社群,無法兼顧好每件事,自覺處理得不是很理想,身體也出狀況,幾經考量後認為還是要有所取捨,便向高層提出盼專心「回歸本業」,之後仍會以幕僚身分專責社群經營。


而未來發言人體系,則由周台竹擔任發言人,副發言人則由「學姊」黃瀞瑩及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之子陳冠廷組成鐵三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