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吃什麼? 衛武營、金馬賓館富含藝文底蘊的料理展演

▲展館裡的「餐廳」延伸藝文的精華,讓食客不僅飽腹也享受藝術洗禮。(圖/Stage 5提供)
▲展館裡的「餐廳」延伸藝文的精華,讓食客不僅飽腹也享受藝術洗禮。(圖/Stage 5提供)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高雄近年來藝術文化表現蓬勃,展館裡的「餐廳」延伸藝文的精華,讓食客不僅飽腹也享受藝術洗禮;Stage 5摩登餐酒館自詡是衛武營裡展演料理的劇場,以在地食材做摩登西菜,訴說台灣故事;金馬賓館的ALIEN CAFÉ將屬於高雄的意象與歷史帶入餐點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武營有音樂廳、歌劇院、戲劇院和表演廳4個場館,位於3樓的「Stage 5」以衛武營的第5舞台自詡,主廚蔡中和曾在國內外多家法國料理餐廳工作,喜歡用料理說故事,法式手藝結合在地食材,創造出東西交融的完美餐食。

▲料理就像是一幅藝術品。(圖/Stage 5提供) ▲料理就像是一幅藝術品。(圖/Stage 5提供)

燒炙慢煮鵪鶉/馬鈴薯/風茹草雞湯,說的是童年在澎湖和阿嬤過暑假的故事,風茹草茶熬煮成帶特殊青草香的雞湯,浸潤馬鈴薯絲與鵪鶉肉,美味又有趣;嫩煎干貝/烤櫛瓜/青醬/薏仁,則是把台灣人熟悉的薏仁替代米飯,創造出口味獨特的risotto料理;火雞/雪松/紅蔥頭/米香,發想自「火雞肉飯」,火雞肉絲經雪松燻香,淋上紅蔥頭醬,最後灑爆米香,庶民小吃有了全新呈現。

▲壽山腳下的「金馬賓館」以料理延伸藝術體驗。(圖/記者陳美嘉攝) ▲壽山腳下的「金馬賓館」以料理延伸藝術體驗。(圖/記者陳美嘉攝)

壽山腳下的「金馬賓館」,前身為民國50到70年代台灣青年至外島服役前,往返金門及台澎地區差假官兵暫宿的處所。高市都發局與御盟集團攜手進行場館活化,建物保留歲月痕跡,以「當代美術館」的全新面貌呈現,裡頭不只展覽精彩,位在2樓的ALIEN CAFÉ以料理延伸藝術體驗,也為鼓鹽老城區注入新能量。

▲餐點裡帶入了高雄的意象與歷史。(圖/記者陳美嘉攝) ▲餐點裡帶入了高雄的意象與歷史。(圖/記者陳美嘉攝)

據說,當年阿兵哥站完夜哨後,會以一碗白飯沖熱茶,溫暖站哨後的胃,餐點「夜哨的記憶」名稱由此而來,紐西蘭野生國王鮭以香料醃漬再風乾後冷燻入味,碗裡的池上越光米飯拌了紫蘇葉和香鬆,再以加了柴魚高湯的蛋絲點綴,是富涵回憶的茶泡飯料理;「壽山浮雲」選用日本京都宇治抹茶和自製桂花糖蜜,搭配綿密的奶泡,讓食客在飲用的同時,沁心感受壽山的綠意盎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