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什麼易哭鬧睡不好 醫師:輕忽過敏惹的禍

▲蔡醫師提醒家長,不要以為過敏長大就會好,這樣的錯誤觀念可能讓寶寶受更嚴重的過敏所苦。(圖/蔡明倫醫師提供)
▲蔡醫師提醒家長,不要以為過敏長大就會好,這樣的錯誤觀念可能讓寶寶受更嚴重的過敏所苦。(圖/蔡明倫醫師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寶寶夜夜哭鬧,怎麼哄都無法睡!」小嬰兒不停夜哭,是許多家長共有的苦惱,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蔡明倫醫師表示,寶寶睡不安穩可能是因過敏所擾,而優良的睡眠品質在成長佔有關鍵地位,對於身體、情緒發展以及成年後健康,都影響甚遠,因此千萬不要大意,讓過敏找上寶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幼兒常見的過敏中,腸胃與皮膚過敏最早出現。寶寶1-2個月時可能會有拉肚子、脹氣、腸絞痛等症狀,皮膚方面則可能發現兩頰長紅疹、關節處皮膚粗糙紅腫。這些症狀都容易在夜晚發作,降低寶寶睡眠質量,進而影響到生長激素分泌,且爸媽可能因每晚辛苦照顧,白天精神不好,與寶寶的互動也慢慢變少,若寶寶長期處於高壓環境,自然不利於身心健康發展。

2歲前得異位性皮膚炎 近一半案例長大後仍受影響

蔡醫師提醒家長,不要以為過敏長大就會好,這樣的錯誤觀念可能讓寶寶受更嚴重的過敏所苦。根據臨床實證研究,2歲前異位性皮膚炎族群中,約有40%的寶寶,到長大仍有過敏症狀。門診也曾看過小朋友一開始是輕微過敏,後來衍發成異位性皮膚炎,有的案例嚴重到全身起疹子,只能透過藥物控制,小朋友不好受、晚上睡不安穩,家長也十分自責。

隨著年紀增長,過敏也可能轉變成呼吸道問題,小朋友早上起床容易打噴嚏,甚至是氣喘、過敏性鼻炎。蔡醫師提醒,過敏是循序漸進的過程,若預防不周全,會衍變成更多嚴重併發症,最好盡早準備,不要等到症狀變嚴重,才去看醫生。

三歲前防敏關鍵期 需做好環境控制、慎選飲食

要讓寶寶遠離過敏威脅,環境跟飲食都是預防重點,且務必把握3歲前關鍵期,幫寶寶調整體質。環境控制上,家長應做好清潔,避免寶寶與過敏原接觸,如灰塵、塵蟎等。蔡醫師也說明,環境中的過敏原因子誘發的症狀,比較多反映在皮膚、氣管,但剛出生的寶寶,不會接觸到太多複雜環境,因此「飲食調整」亦是預防重點。有研究發現,兩歲以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主要的過敏原來自於食物,約有 50% 的病人發現有食物過敏的情形,如牛奶蛋白與雞蛋等。因此最好讓寶寶哺餵母乳為主,其中的豐富抗體,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若媽媽因故無法繼續哺餵,建議可選擇「部份水解蛋白配方」來銜接。

選擇精準的水解技術 鎖定切斷刺激片段 降低過敏風險

牛奶蛋白分子較大,容易被寶寶腸胃當作外來物質,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就像只需步兵就能打敗的敵人,卻開戰車去打仗,自然產生內亂。水解配方事先將牛奶蛋白切割成小分子蛋白,更好消化吸收,但市面上相關產品琳瑯滿目,應如何挑選?

不同的水解技術,預防過敏的效果也不相同,蔡醫師建議家長可挑選經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品牌,確認擁有精準的水解技術,能鎖定易致敏的片段,將其切斷、轉換成溫和的片段,讓寶寶的腸胃循序漸進的適應外來分子,訓練耐受性。未來再接觸到刺激,便不容易再誘發過敏,能有效幫助寶寶調整體質,為長遠健康打好基礎。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