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被自己的打呼聲吵醒 就醫檢查發現晚期肺腺癌

NOW健康

▲近年多項研究顯示,若能將不同機轉標靶藥物合併治療,可增強現有藥物療效,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突破治療瓶頸。(圖/台灣肺癌學會提供)46歲陳女士睡覺時鼾聲如雷,連自己都被吵醒,5年前就醫檢查竟意外發現罹患晚期肺腺癌,令她難以接受,因為自己從未抽菸,規律運動,甚至一度悲觀到寫下遺書,在姐姐的安慰下,才燃起了求生意志,接受雙標靶治療,迄今已經4年,腫瘤幾乎不見且尚未復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1年新增1萬3千多名肺癌患者,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指出,早期肺癌沒有症狀,等到患者因為喘、咳嗽、疼痛,或是其他症狀而就醫,多數已是晚期。

統計顯示,僅有3成肺癌患者有機會接受外科手術,至於晚期患者無法動刀,治療以傳統化療、放療、標靶藥物為主,即使適用標靶藥物,平均在治療1年左右,就會出現抗藥性問題,癌細胞復發轉移。

所幸,近年多項研究顯示,若能將不同機轉標靶藥物合併治療,可增強現有藥物療效,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突破治療瓶頸。臨床研究顯示,若將第1代TKI標靶藥物與現有的抗血管新生藥物合併使用,做為體內GFR基因突變的晚期肺腺癌病人的第一線治療,中位無惡化存活期則可延長到近一年半。

台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長、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說,標靶藥物可以清除消滅癌細胞,但腫瘤通常不可能乖乖就範,在治療時潛藏不動,等一段時間後伺機而起。

李岡遠指出,研究發現,抗血管新生藥物雖然無法直接殺敵,但可以改造腫瘤周邊環境,將腫瘤血管正常化,讓標靶藥物更容易進入腫瘤細胞裡面發揮效果。

此外,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來可以喚醒免疫細胞,提升身體抵抗力。對於腦部轉移的肺癌患者來說,雙標靶藥物效果更為明顯,中位疾病無惡化存活和整體存活時間均能有效延長。

李岡遠說明,「這項臨床試驗成果對於晚期肺腺癌患者來說意義重大。」近幾年來,肺癌治療進步非常大,晚期癌友絕對不要失去信心.只要現有藥物能用得越久,就越有機會等到另一個新的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