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加國駐台代表撰文 籲支持台灣加入CPTPP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9日專電)前加拿大駐台代表司徒凡撰文呼籲,在加、中關係陷入僵局之際,加國應該採取平衡策略、重新評估對台關係,鼓勵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昨天刊登司徒凡(Hugh Stephens)專文。專文指出,在加、中陷入爭議之際,加拿大應加強與台灣和其他國家接觸,重新評估對台關係,這麼做並不是為了反擊中國對加拿大的報復,而是因為加強與台灣關係符合加國長遠利益。

司徒凡強調,中國因科技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國逮捕,採取強硬且不成比例的報復,這已清楚顯示,「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風險很高」。中國是加國減少對美貿易依賴很具吸引力的替代對象,但依賴任何單一市場,均存在風險。

他表示,加拿大一直以來對於發展對台關係極為謹慎,為的是不想觸怒中國,以免危及加國在中國市場的經濟前景。而現在,正是加國採取更為平衡策略的時候。這樣的平衡策略,符合加國自詡的「進步」價值觀,鼓勵台灣加入CPTPP,正是此策略的一部分。

司徒凡指出,台灣雖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但目前大多數倡議貿易自由化、消除貿易壁壘的協議都是透過雙邊或多邊談判。在中國反對下,台灣很難與其他國家達成此類協議。

專文指出,過去曾有「先中後台」的紐西蘭模式,即紐西蘭於2008年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5年後再與台灣簽署自貿協定,當時外界認為與中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的國家即被視為拿到與台灣貿易談判的「許可證」,前提是不在「政府對政府」的架構下談判。但如今隨著中國對台灣態度轉趨強硬,目前無法確定這種模式仍否存在。

司徒凡認為,就算「先中後台」模式依舊,但加拿大想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恐怕還要等待一段漫長時間。但,這難不成表示,「除非加、中斷絕往來,否則加拿大將無法與台灣洽談自貿協定」?

對於上述問題,司徒凡指出,所幸現在CPTPP提供一條出路。

他分析,CPTPP於2018年底生效後,身為CPTPP一員的加拿大已經在與日本貿易往來中獲益。

加國外交部目前正針對擴大CPTPP協定商機,展開公眾諮詢,並且列舉出4個有興趣加入的經濟體,包括南韓、泰國、台灣及英國。

司徒凡表示,這是很值得歡迎的一步,因為將台灣納入CPTPP,不僅可為加國帶來經濟利益,也有助鞏固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地位,尤其有助台灣發展供應鏈、接受透明化及非關稅障礙等高標準規範。

他指出,目前加、中關係陷入僵局,提供更充分反映加拿大利益的良機,加國可以好好檢視亞太戰略的其他要素,在繼續擴大與中國貿易之際,同時致力與其他亞洲經濟體,如日本、南韓、東協成員國及台灣,拓展多元貿易往來。

司徒凡分析,CPTPP是加拿大透過分散市場、與亞洲貿易夥伴建立更緊密經濟關係的機會,可以減輕風險。台灣是亞太區域重要成員,此刻正是加拿大與民主台灣強化經濟及民間聯繫的時候。(編輯:周永捷)10808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