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不識貨!金門清潔隊員回收物中意外發現「百年古契」

▲金門金城鎮清潔隊發現民間文書,白紙黑字描述先民經濟活動。(圖/蔡若喬攝, 2019.08.20)
▲金門金城鎮清潔隊發現民間文書,白紙黑字描述先民經濟活動。(圖/蔡若喬攝, 2019.08.20)

記者蔡若喬 / 綜合報導

垃圾堆發現黃金,金門縣金城鎮公所清潔隊員許志行在一堆資源回收物中,發現民眾丟棄的一批古文書,共計年40餘件,內容見證了金門先民經濟活動的軌跡, 金城鎮公所將請金門縣文化局協助後續保存﹔ 地方文史工作者林金榮也認為這對了解金門僑鄉以及近兩百年社會情況很有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文書多為「白契」,屬於無經過官方印信認證的民間文書,年代跨度長達兩百多年,最早的是乾隆49年,最晚的也有民國13年,經過金城鎮公所清查,完整的文書46件,其餘則待鑑定。

金城鎮長李誠智表示,這批文物是日前清潔隊從回收物中發現的,隊員查看內容發現可能屬於歷史文物,所以隨即通報,所方也立即協請文化局派員,商討後續是否保存。

▲金城鎮長李誠智(右1)與文史工作者林金榮(右2)到場了解。(圖/蔡若喬攝, 2019.08.20)

地方文史工作者林金榮表示,發現的這批文書是屬於民間往來「白契」,內容包含有土地、蚵田的典當、賣買等,書契白紙黑字清晰可見「見證人」、「買賣雙方」、「代書人」、「交易內容」等﹔ 這些民間書契可以反映乾隆晚期到民國初期,金門的經濟狀況,並也反映先民生活情形困頓,這個現象也剛好接續日後的金門人落番謀生的風潮。

林金榮還說,這些文書中最重要的還有「蚵田契」交易,可以發現到當時蚵條或許時常被盜,因此典當時會註明,贖回時蚵條若是被船隻盜取,是屬於自然消失的情況等。

▲百年典契,紀錄金門先民經濟活動。(圖/蔡若喬攝, 2019.08.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