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年私校爆減薪 內政部次長兼董事長遭控違法

身兼長榮中學董事長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指出,校方這幾年都在苦撐,減薪是不得已的決定。(圖/翻攝臉書)
身兼長榮中學董事長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指出,校方這幾年都在苦撐,減薪是不得已的決定。(圖/翻攝臉書)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創校134年的私立長榮中學驚傳教師減薪,學校老師在8月初緊急籌備教師會成立事宜,質疑校產遭掏空﹔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身兼長榮中學董事長,他澄清,校產沒有被掏空,減薪完全是受到少子化衝擊,不得已的決定,「不只長榮中學,其他私校也有一樣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立長榮中學創校至今已134年。(圖/翻攝長中臉書)

該校一位范姓老師在臉書貼文指,「很遺憾,校方確定違法違約,違反教師法勞基法以及教師聘約。任憑教師會呼籲校長、董事會正視問題,校長王昭卿始終沒有正面回應,枉顧200多個員工家庭生計,擺明了要公然違法違約,看著學校網站上的治校原則"學生為重,教師優先",極為諷刺,董事會負有連帶責任,董事長陳宗彥,現任內政部政務次長,現任,現任,現任,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居然縱容校長公然違反教師法勞基法,帶頭州官放火嗎?蔡小英,賴神,民進黨,你們容許現任官員這個樣子嗎?基督教長老教會你們能忍受百多年的全台第一所中學即將被搞垮嗎?相信所有的長中人都無法忍受」。

身兼長榮中學董事長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減薪是不得不的決定,長榮中學薪資優渥,一向維持全薪發給,不像其他私立中學早將教師的學術研究費打折,董事會不能忽略少子化的現象,該校的人事費早超過學雜費的收入,校方這幾年都在硬撐。

陳宗彥呼籲長榮中學所有教職員共體時艱,長榮中學有國中、高中及高職,有很好的競爭機會,「若未來校方營運好轉,薪資還會再調回來」。

長榮中學教師會控校方違法違約,違反教師法勞基法及教師聘約
▲長榮中學教師會控校方違法違約,違反教師法勞基法及教師聘約。(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校長王昭卿表示,教師的本俸不會減,是停發學術研究費,其他私校也面臨同樣困境,有的學校是剩下1折或一樣是全刪﹔ 學生受少子化影響,雖然仍是台南國、高中當中人數最多的學校,但學費多年沒漲、學生數減少,支出不斷增加。

王昭卿說,近年已調薪兩次,每次3%,加上新學習因應新課綱,學校依規定進行相關改建,而退休人員在99年給付提高,至今已多支付180多名的退休人員3000多萬元,近幾年收入都已經不敷支出,今年光是人事費的支出就占學費的130%,實在是撐不下去,董事會才會做出減薪的決定。

學校教師直批「不能先減薪再協商」,王昭卿則指出,這幾天董事會將訂出日期後,會與老師進行協商,將積極與老師溝通。

長榮中學教師會說明,學校老師與員工8月1日收到校方發出的電子郵件,在完全未協商情況下,全額扣除教師研究費與職員工專業加給,估計每位老師短少2至3萬元的薪水;職員工部分,扣除專業加給後,薪水不及最低工資,故按最低工資2萬3100元發給。

教師會質疑,在今年6月時,老師都已經拿到新學期的聘約,其中規定「本(年功)薪以外之給予,在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任意變更該支給數額標準」,如今未經協商即片面扣除教師學術研究費及職員工專業加給,雖表明協商後再行補發,但未事先徵詢教職員工同意,已屬違法與違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