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善人夫妻涉洗80多億 法院當庭裁定釋放

檢調單位在吳姓夫妻娘家扣得的2.4億現金。(圖/嘉義地檢署提告)
檢調單位在吳姓夫妻娘家扣得的2.4億現金。(圖/嘉義地檢署提告)

記者陳惲朋 / 嘉義報導

前(19)日被疑近2年涉嫌「洗錢」,遭嘉義地區檢調單位逮捕的的嘉義市吳姓夫妻,經嘉義地檢署以違反「銀行法」,且有逃亡、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向嘉義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經法院以逮捕程序不符合準現行犯逮捕要件,予以駁回、當庭釋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涉嫌違反銀行法的40多歲吳姓夫妻,經商有成,行事作風低調,曾經擔任嘉義市某國小家長會長,只要校方有提供弱勢孩童問題,都會主動提供獎助學金予以協助,還曾捐贈一座涼亭給學校,可謂「低調的大善人」,突然爆出「洗錢」被逮,讓校方與周遭朋友備感驚訝。

吳姓夫妻原來從事台灣、大陸兩岸材料貿易起家。據了解,自106年12月起,利用兩岸資金匯兌上需求,以人民幣每100萬元收取新台幣2000元手續費為代價,為人進行地下匯兌,將近2年期間,已經經手高達80餘億元。

嘉義、台南地區檢調單位19日上門搜索時,即在吳男的陳姓妻子嘉義大埔山區娘家扣得現金2億4000萬元,昨(20)日檢調認為吳姓夫妻涉嫌重大,複訊後認涉犯銀行法,且有逃亡、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但是,嘉義地院法官認為,檢調扣得的2億4000萬元現金,目前無法認定是吳姓夫妻違反銀行法等相關犯行所得,且2人在被逮捕前數小時,就已為調查人員控制,不可能還有違反銀行法之犯行,因此認定不符合「準現行犯逮捕要件」,以逮捕程序不合法,予以駁回,並當庭釋放。

嘉義地檢署表示,針對地下匯兌案件,係因嘉義地院就準現行犯之認定與檢察官有異,法院因而以逮捕程序不合法予以駁回羈押之聲請,本署針對此部分將提起抗告。

嘉義地檢署發言人蔡英俊主任檢察官。(圖/記者陳惲朋翻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