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慮與中國建交!」索羅門議員發聲明挺台灣

▲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偕支隊長王國強少將拜會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圖/軍聞社提供)
▲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偕支隊長王國強少將拜會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4月大選後成立的新政府,屢傳新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有意與中國大陸建交。索羅門政府還為此成立專案小組,前往中國大陸與中國大陸的邦交國訪問,評估是否與台灣繼續維持邦交。索羅門媒體今(21)日報導,15名國會議員明確表態支持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索羅門媒體報導,包括索羅門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在內的10多位國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力挺索國與台灣的邦交。聲明指出,台灣是索國患難與共的真朋友,自1983年台索建交以來,提供索國許多發展方面的協助,包括農業、公衛、教育、能源等。

聲明同時指出,目前索國主張外交轉向者僅占少數,且非基於索國國家利益的考量。這些國會議員更明確表達,絕不會支持任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決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表示,對於索國前總理、現任國家計畫及發展協調部長何瑞朗日前結合索國「民主進步執政聯盟」,一共10多位內閣成員及國會議員公開發表聯合聲明,外交部表達歡迎與感謝。

歐江安指出,何瑞朗等人的聲明是台索兩國關係正向發展的一具體表徵。未來政府將繼續加強落實與索國政府各項合作,並呼籲索國各界與台灣共同攜手,進一步深化兩國友好邦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