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鍋世代2大特徵 過半肩頸緊、睡眠差 周運動1.7小時

▲精神科醫師指出,上班過於認真會導致肥胖。(示意圖/取自pixabay)
▲精神科醫師指出,上班過於認真會導致肥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壽險業年初公布全球360°康健指數調查顯示台灣民眾普遍存在壓力問題,今(22)日更發表「壓力鍋世代大調查」發現,壓力最大的35-54歲受訪者,有2大特徵,即「硬叩叩又焦慮」、「想運動卻沒有動」,逾6成常感到肩、頸、背部肌肉緊繃,55%的人睡眠品質不佳,而且即使知道運動有助於紓壓,但想動卻沒有動,每周運動時數僅1.7小時,低於全體平均的2小時,並有2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有「厭世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健人壽母公司信諾集團在今年3月發布「360°康健指數調查」,台灣受訪者壓力指數全球排名第二,96%的台灣受訪者感到有壓力,其中肩負照顧上一代及下一代責任的三明治族,在家庭、職場、社會上,承受第一線壓力,這就是所謂的「壓力鍋世代」,這群人有高達98%處於壓力之中。

為幫助壓力鍋世代進一步了解自身壓力狀況、對身心造成的影響,並了解有效的紓壓方式,康健人壽委託天下雜誌進行「壓力鍋世代大調查」,在今年6至7月份針對25歲以上的受訪者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218筆。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壓力對身體與心理造成不小的影響,高達64%的壓力鍋世代表示自己經常感到肩、頸、背部肌肉緊繃,55%的人睡眠品質不佳,比例皆較全體受訪者平均來得高;心理面向則發現壓力鍋世代較全體受訪者更容易感到緊張和焦慮(56.8%)、情緒低落(48.3%)、易怒(42%)。不過,即便壓力鍋世代承受巨大壓力,有2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有「厭世感」,但低於全體平均的27.3%。

此外,雖然大家知道運動有助於紓壓,壓力鍋世代想動卻沒有動,調查結果顯示,壓力鍋世代每周運動時數1.7小時,低於全體平均的2小時,而且有27.9%的壓力鍋世代因無法定期運動而感到壓力。這群人也警覺到這樣的生活模式會影響健康,因此有66.5%的人購買健康醫療險,比例高過於全體57.8%。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Tim Shields)表示,壓力與身體心理健康息息相關,可能導致癌症、心臟病等重大疾病,因此壓力管理是全球趨勢,期望透過這次調查幫助壓力鍋世代了解壓力對自己身心造成的影響,同時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壓力,運用有效的紓壓方式,進一步扭轉壓力對身心的影響並成為正面成長助力,因為只有全方位身體與心理的健康,才能擁有更健康、更幸福、更安心的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