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數位身分證會被「國家機器」監控?內政部:絕無此事

▲新版數位身分證樣本。(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新版數位身分證樣本。(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國家監控說」持續發酵,外界質疑新版數位身分證相關招標評選作業缺乏外部專家學者參與,辦新身分證會遭到國家監控。內政部今(22)日否認會監控人民,數位身分證甚至比現行紙本更保護民眾隱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表示,從明(2020)年10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取代目前使用近15年的紙本國民身分證,讓全民一同邁向智慧政府的創新服務紀元。數位身分識別證把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在一起,民眾不用額外花錢去申辦自然人憑證。

為保護個資,新版數位身分證將僅有姓名(可並列英文或羅馬拼音)、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包括中華民國年號及西元)與婚姻狀態(有或無),共4項,身分證上也確定會有國旗。

針對數位身分證會遭國家監控,內政部說明,New eID僅單純作為身分識別的鑰匙,供各公、私部門身分識別之用,各公、私部門蒐集、處理及應用民眾個資,仍應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盡資料保護之責。另外,目前使用紙本身分證辦理任何服務,是否會留下紀錄都取決於提供服務的機關,內政部不會主動蒐集紀錄,提供服務的機關也不會主動提供相關資訊,這一點在將來使用New eID時也相同。

對於外界質疑New eID規劃案的對外招標評選作業缺乏外部學者專家,內政部強調,評選委員均有依規定挑選專家學者擔任外部委員,且人數達法定的3分之1以上,絕無所稱無外部學者專家情事,未來將會視規劃進度,適時在網站專區公開數位身分證的相關規劃,並與民眾溝通相關議題,落實資訊透明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