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貨搬到生病!司機「鬼月不敢開刀」 醫揭下場:別鐵齒

▲一名物流司機因為工作罹患椎間盤突出,卻因適逢鬼月不敢動手術。(示意圖/圖中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一名物流司機因為工作罹患椎間盤突出,卻因適逢鬼月不敢動手術。(示意圖/圖中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一名 36 歲的物流司機,每天搬運重型貨物,腰部不堪負荷,出現單側下肢痠麻的椎間盤突出症狀。適逢農曆 7 月,又是在脊椎上動刀,他害怕有後遺症,因此決定不馬上開刀,先接受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指出,他的情形雖接受物理治療可短暫恢復,但若反覆發作,需依照醫師建議手術,以免造成神經損傷的後遺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林惠玲物理治療師指出,這位司機下班躺在床上休息、熱敷、牽引物理治療後症狀有緩解。不過症狀緩解並不代表根本解決問題,不僅需積極物理治療 4 至 6 周,急性期應避免彎腰或劇烈運動,平時也應注意姿勢,以免復發。司機年紀輕,加上工作還得搬重物,若能照醫師建議手術治療,完全復原率很高。

▲雖然躺下、物理治療時症狀會減輕,但並非根治之道。(示意圖/圖中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林惠玲提醒,椎間盤突出的人,若出現以下 4 種症狀,纖維環破裂、內層髓核突出;脊髓腔 50% 狹窄;物理治療 4 至 6 周後症狀未改善或更痛,神經壓迫合併下肢放射狀疼痛、影響大小便功能、性功能障礙,腳部動作無法執行者;一年復發 3 至 5 次等,應照醫師建議接受手術,千萬別鐵齒。林惠玲並示範這類患者急性期時可在家做 2 招運動,紓緩不適症狀,一回做 3 次、一天做 3 回:

▲林惠玲物理治療師示範椎間盤突出患者急性期時,可以在家做的 2 招運動。(合成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1、伸背運動:藉由手肘撐起,骨盆平貼床、再慢慢進展到掌撐(如圖示)維持 5 至 10 分鐘。

2、貓式:四足跪(掌撐及膝蓋撐)讓腰部拱起維持 10 至 15 秒後放鬆,做 15 下。(編輯:林奐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