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嫁女兒 寶島「辦桌」登衛武營戲劇院 澎派開席

▲《寶島辦桌》劇場音樂會,用「國樂」訴說台灣最美的婚禮故事。(圖/記者陳美嘉攝)
▲《寶島辦桌》劇場音樂會,用「國樂」訴說台灣最美的婚禮故事。(圖/記者陳美嘉攝)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台灣獨特的辦桌文化搬到國家藝術中心, 臺灣國樂團9月6、7日在衛武營戲劇院演出《寶島辦桌》劇場音樂會,用「國樂」訴說台灣最美的婚禮故事,音樂家們跳脫以往靜態的表演方式,走向台前、釋放肢體與現場觀眾互動,營造鍋碗瓢盆齊飛、熱火朝天的辦桌料理場景,歡慶總舖師嫁女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灣國樂團是惟一的國家級國樂團,這次以民俗活動最常見的「辦桌」為題材,以「婚禮」為故事文本,充分運用鍋、碗、瓢、盆、爐灶、柴火、桌椅搭配吹管、拉弦、彈撥、打擊各種傳統樂器,靈活生動地呈現總舖師、廚師、水腳們的辦桌技藝。

▲國樂與歌仔戲結合,音樂家們也突破以往,在走跳中「演戲」也完美「演奏」音樂。(圖/記者陳美嘉攝)

音樂家們更是突破以往單純的演奏形式,在走跳中「演戲」也完美「演奏」音樂,扮演故事中的廚師娘、頭手、二手、水腳等各種角色;為更深刻展現辦桌的故事戲劇效果,特地結合傳統「歌仔戲」團隊合作演出,邀請榮獲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的張孟逸等4位歌仔戲要角、導演蔣建元,與國樂團合力打造這檔特別的音樂劇。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說,辦桌文化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街坊鄰居及親朋好友一起當「水腳」,齊力合作流露濃厚人情味,扣合彼此情感所凝聚的緊密社會關係;10月份也將以這套節目應邀美國底特律各地進行國際交流,讓台灣文化躍上國際。

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嫡傳弟子、傳藝金曲獎最佳年度演員張孟逸說,這次以國樂劇場的模式和樂團合作,有一種親切的熟悉感,有別於在歌仔戲舞台的呈現,收斂起熟悉的身段動作,期望可以帶給觀眾滿滿的幸福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