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文化資產防災 北市消演練搶救藝術館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6日電)被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日前火災,建物付之一炬。為強化文化古蹟等防災觀念,台北市消防局今天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行火災搶救演練和研討會,防患未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台北市木柵待老坑山(德高嶺)的「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是劇團1988年創團發源地與創作排練的基地,這座以實木打造的排練場,於2008年獲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卻不幸於13日上午發生火災,建物被燒到只剩柱子與地板骨架。

北市消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當代藝術館原為台北市政府辦公廳舍、現為北市市定古蹟,為強化文化古蹟及歷史建築物防災觀念、防火安全策略、維護管理機制、災害緊急應變能力及消防搶救共同維護認知及共識,今天特別在此舉行防災管理及搶救應變研討會暨消防觀摩演練。

會中邀請國內學識、經驗豐富的古蹟防災與災害搶救專家學者,針對文化古蹟歷史建築火災搶救對策、災害防救管理及日常管理與維護等內容,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提升北市整體文化古蹟及歷史建築物防救災觀念。

除此之外,現場也安排消防搶救演練。北市消說,演練情境模擬台北當代藝術館擴大展覽,展場內觀展人數眾多,但一樓展廳疑因延長線過載而發生火災,危害民眾及文物古蹟安全,員工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進行通報、避難引導疏散、滅火、文物搶救等初期應變作為。

緊接著,消防人員趕抵現場執行人命搜救、滅火攻擊、傷患救護、文物古蹟防護及指揮幕僚作業等作為。

北市消表示,這次台北當代藝術館文化資產及古蹟搶救演練,事先有計畫性針對古蹟、歷史建築檢討防火安全、救災人車部署、搶救動線及文物防護等防救災作為預訂計畫,當火災發生時,針對場所特性進行搶救,將歷史文物因災害搶救影響減少至最低,並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及文物古蹟安全。(編輯:李亨山)10808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