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打破中國稀土主導地位 美國擬興建稀土加工設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美貿易戰持續加劇,市場擔心,中國作為稀土生產的大國,將利用稀土出口作為貿易戰的籌碼。為防範這樣的情況發生,美國一名官員表示,美政府計畫與澳洲進行合作,共同建設稀土加工設施,以破壞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的主導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防部主管採購與後勤事務的副部長 Ellen Lord 在週一 (26 日) 時表示,五角大樓正在考慮與澳洲合作建立一個稀土加工設施,以滿足五角大樓的需求和其他國際盟友的需求。

「事實上,真正的挑戰是稀土的加工並擁有相應的設施。因為中國通常會在其他地方開採並將稀土帶回中國處理。」Lord 表示。

稀土是美國許多高科技公司至關重要的原料,稀土是美國企業不生產,且需要從中國進口的重要原料,像是手機、磁鐵、衛星、美國國防武器等都會用到稀土。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稀土產量在 2017 年佔全球的 81%。此外,在 2014 年至 2017 年間,有 80% 的美國稀土是在中國加工製造的。

「我們擔憂供應鏈中的弱點,特別是當對手控制了供應的時候。」Lord 說。

中國稀土行業協會曾在先前表示,將支持中國在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爭端中採取反制措施。對此,美政府持續與多個盟友國進行合作協商,在先前也宣布將與加拿大進行合作,下令官員制定美國與加拿大針對「關鍵礦產」的合作計劃。

投資公司 Bridgewater 的聯合創始人 Ray Dalio 曾表示,稀土對於美國科技公司的價值遠超過了實質上的數字,並具有更重要的「戰略意義」。對於那些走在創新前沿的美國高科技公司來說,稀土是不可或缺的原料,因此很有可能成為中國在貿易戰中的反擊王牌。美國政府也因此在近期越來越關注於改善對中國稀土礦物的依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